武汉吃货请注意,如果不想寄生虫进脑,这时候吃螺蛳你一定要……
2015-04-09 13:05:15 来源:汉网

“清明螺,赛过鹅”。清明前后20天的螺蛳是一年中口感最好的,肉肥美,没有籽。但也有说螺蛳铅含量超标,尤其尾部不能吃,这是真的吗?

在对杭州市场上螺蛳的检测中发现,体型较大的螺蛳,其尾部铅含量超标0.124㎎/kg,镉含量超标0.082mg/kg。

 

调查中还发现,与同一鱼塘中采集的其他动物相比较,螺蛳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更强:对铜的富集能力是鳊鱼和鲫鱼的近10倍,对锌的富集是鳊鱼和鲫鱼的数倍。
 

对28份螺蛳样品,进行了头部和尾部的重金属含量测定,结果显示,尾部的汞、砷、铅、镉、铬、铜、锌、铁、锰含量明显高于头部,因此吃螺蛳时千万不要吃尾。

螺蛳清水养两天再吃24小时后铅含量降低明显

消费者不可能知道哪家卖的螺蛳是安全的,哪家的是重金属超标的。完全不吃,也不现实,有时也确实嘴馋熬不牢,那么怎么才能吃得“更放心”呢?

实验发现,用自来水饲养螺蛳,不加其他物质,清水饲养12小时后,螺蛳体内的铅含量显著降低。若要食用螺蛳,需用清水饲养至少24小时,这样才能使蓄积在螺蛳体内的污染物尽可能少地进入人体。

 

 

螺蛳一定要烧熟烧透


 

螺蛳中含有很多寄生虫,浙江一男子疑因常吃没烧熟的螺蛳,导致寄生虫“爬进”了脑子,全身抽搐不停。医生介绍,烧制螺蛳时,一定要煮熟,因为螺蛳体内的寄生虫一到800℃就死了。


 

 

洗螺蛳最好戴副手套!


 

除了烧熟烧透防止病从口入外,螺蛳体内的幼虫可经皮肤侵入人体,因此清洗螺蛳时,最好戴副橡胶手套。


 

 

 

哪些人不适宜吃螺蛳?


 

虽然螺蛳性寒可以醒酒,但是螺蛳蛋白质含量很高,比较难消化,加上螺肉性寒,所以脾胃虚寒者、风寒感冒病人、女子例假期间和产后最好不要吃螺蛳。


 

 

织纹螺:有毒,无解药!千万别吃!


 

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发布风险警示:织纹螺含有河鲀毒素,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破坏该毒素,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中毒症状,应立即自行催吐,到医院就诊!

 

来源:湖北经视

编辑:秦道冠

主编:余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