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生抽老抽,你真的知道它们的功用吗?
2015-05-12 08:56:11 来源:湖北经视

 

  酱油实在是种神奇的调料:蘸料、凉拌、翻炒、蒸煮等等,都用得到。可是,看到超市上摆的一排排酱油,各种生抽、老抽、草菇酱油,感觉会得密集恐惧症!关键是还不知道这些都什么区别……

 

下面小编教教你,如何看菜下料!

 

“抽”是工业用语,酱油的制作过程是发酵到成熟,最后抽油。在南方总体来说浅色酱油是生抽,深色酱油叫老抽。基本上,直到2000年左右,大部分北方都还只有酱油,接近于南方的生抽,只是颜色较深——顿时感觉到北方人好苦逼……

 

生抽

 

酿造工艺:生抽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入种曲,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色泽红润,滋味鲜美协调,豉味浓郁,体态清澈透明,风味独特。

颜色:生抽呈红褐色,颜色比较淡。

味道:生抽是用来一般的烹调用的,吃起来味道较咸。

用途:生抽用来调味,因颜色淡,故做一般的炒菜或者凉菜的时候用得多。

[page]

老抽

酿造工艺: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就是老抽。

颜色:老抽加入了焦糖色,颜色很深,呈棕褐色有光泽的。

味道:吃到嘴里后有种鲜美微甜的感觉。

用途:一般用来给食品着色用。比如做红烧等需要上色的菜时使用比较好。

[page]

 

其它种类酱油

海带酱油

以海带为主要辅料,经过热溶配制而成。它含有大量的碘元素,长期食用可预防大骨节病、高血压、结核病等。

 

无盐酱油

以药用氯化钾、氯化铵代替钠盐,适宜心脏病、肾脏病和高血压患者食用。

草菇酱油


由大豆与草菇提取液一起进行微生物发酵制成。它虽不属于纯粹的大豆或小麦发酵制品,但具有草菇的鲜美和营养价值;维生素b2酱油添加了维生素b2,可预防维生素b2缺乏症。

最关键的是,它是专门用于烤鳗、蒸鱼的酱油哦。

来源:网络

编辑:石寒

主编:毛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