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扫码不开门却开始计费 共享单车骑行20分钟计费41万!到底咋回事儿?
2017-04-23 12:08:01 来源:

最近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话题

一直都很火热

不少人在享受共享交通

带来便利的同时

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据都市快报报道

头一次使用共享单车

浙江嘉兴的施先生

就遇到一桩连警察都犯难的事情:

 

 

明明已经关锁还车了

可App还在疯转

一个晚上计费

飙升到了414588元

 

而在同一天

深圳宝安区的巫先生

也是第一次使用小鸣单车

实际骑车1个多小时

账户显示计费414595.5元

 

这是什么情况?

 

 

| 20分钟计费41万元 |

连夜用皮卡拉单车去报警

 

4月18日,嘉兴的施先生下载了小鸣单车的APP,在骑了20分钟以后,关锁还车。再看看手机,他有些奇怪,车子停了,可App上显示的各项数据并没有停止,包括骑行时间、距离、均速等。

 

最恐怖的是,在“骑车费用”这一栏里,费用一直在增加:显示收费“1元”,可仅仅5分钟后,费用变成了“414588元”,骑行时间也从“1小时09分钟”,跳到了“48小时34分钟”。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受访者提供

 

| 手机App显示 |

单车一直在原地打转

 

“我都吓死了,注册账户的时候,我是绑定了银行卡的,卡里有1万多块钱,一下子扣走了怎么办。”施先生说,当时自己的心跳就像费用一样,越来越快。

 

▲为了留下证据,施先生把单车拉到派出所(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怎么办?他赶紧打电话,让朋友开来一辆皮卡车,把单车放在皮卡车厢内,然后一路开到当地派出所,找到民警报了警。可民警说,这事他们也没办法解决。

 

| 客服回应 |

计费系统升级导致的

 

次日(19日),施先生才想起来拨打小鸣单车的客服热线4000866820。一直到下午,人工服务才接通。客服告诉他,这个属于用车异常,后台已经在处理。只要退出系统并重新登录就可以了,而且除了正常的租车费用,其他钱是不会扣的。

 

等到下午2点左右,施先生再次登录系统,App终于显示费用清零了,只扣掉了实际租车的0.5元。20日,小鸣单车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当天计费数据确实乱了,原因是租车计费系统升级导致的。

 

 

如果说用了车之后

遇到后台bug可以理解

武汉的王丽在租用共享汽车时

车门有问题打不开却还要计价

就很委屈了

 

16日上午,王丽(化名在使用Gofun共享汽车软件租车时,扫码后车门无法打开,然而软件已经开始计费。虽然王丽联系客服,并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于当天下午6点结束了计费,但产生的61.7元却一直处于待支付状态。

 

“车门无法打开,我没有使用汽车,却要我付费。”王丽说,事发后她多次拨打Gofun出行客服热线,但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在Gofun手机软件上显示,王丽开始用车时间为4月16日10点,结束用车时间为当天18点36分,用车时长8小时37分,行驶里程为0公里,费用总计61.7元。

 

由于担心支付了61.7元后钱款无法退还,王丽没有再使用共享汽车,这对她的出行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扰。在王丽的手机上还有多个和客服联系产生的通话记录。“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快解决,但我耐心等待了4天,事情依然无法解决。”王丽希望公司方面有个说法。

 

| 有问题 |

请一定与客服人员联系

 

对此,Gofun出行负责人表示,4月15日,Gofun网络系统出现一定问题,造成部分用户扫码打不开车门的情况,公司发现问题后随即修复,目前受此故障影响的用户基本得以解决。

 

在接到武汉晚报记者反映后,公司与用户取得联系,减免了因为系统故障产生的费用,得到用户认可。“如果用户在使用车辆中遇到问题,请一定与客服人员取得联系。”负责人说。

 

 

在半岛网评论员王学义看来

共享单车“乱扣费”

至少暴露了两方面的问题:

 

• 其一是硬件设施。目前来看,出现扣费大多是因为“系统故障”“信号问题”之类。这说明硬件设施建设和维护还需进一步优化,并加强维护。

 

• 其二是配套服务。一般来说用户通过交涉,最终大多不会被过度扣费,但在此之前,往往打不通客服电话,无法及时反馈自己所遭遇的问题,这一点最让用户困扰。像嘉兴的施先生那样,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

 

 

现代金报评论认为:

 

共享单车对“天价扣费”应有预警防范机制。共享单车平台都是采用大数据管理信息,用户骑行轨迹、时间等均有精准数据记录,如果骑行费用超出平均值的话,系统就应该立即预警响应,提醒平台管理者和用户,以及时排查问题所在,第一时间纠错。显然,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讲,做到这一点并不难。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给大家

生活带来的方便是有目共睹的

虽然现在不时出现种种问题

但还是希望

这种低碳环保的出行形式

越做越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