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发掘出新石器时代遗迹,距今约4500—5200年!
2017-07-20 09:54:42 来源:楚天都市报

\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通讯员祝伟刘艳侯伶俐)目前,“武十”高铁正在建设之中。沿线的一些文物点,从6月中旬开始进行考古勘探。记者获悉,位于孝感市孝南区的三处文物点已经有了收获:其中一处为新石器时代遗址。

据孝南区博物馆副研究员胡嘉驹介绍,“武十”高铁工程涉及孝南区共有3处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王家坟遗址和老坟墓地、钟家石桥湾墓群。日前,这三个文物保护单位相继进入抢救性发掘阶段。

这三处文物保护单位均位于高铁500米范围内。为配合高铁建设,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重庆师范大学考古队6月中旬开始分别对这三处文物点进行考古勘探。

位于沈新社区的老坟墓地,墓葬呈长方形、坐北朝南。考古队队长瞿磊介绍,这是一座夫妻异穴合葬砖室墓,墓葬的年代应为宋代。

位于朋兴乡胜光社区杀猪湾北100米的王家坟遗址,发掘出一大片红色土块,工作人员从土块中刨出几块碎陶片。该遗址考古队队长史德勇介绍,红色土块即为红烧土遗迹,该遗迹初步判定为新石器时代,和相距1.5公里的叶家庙城址为同时期,大概处于屈家岭文化和石家河文化时期,距今约4500—5200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