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帅老头喊你来看展,来?不来?来!
2017-09-12 18:03:38 来源:汉网

在中国,如果你没听说过周韶华,那你绝不是混艺术圈子的;在当代美术史中,如果你没听说过马库斯·吕佩尔茨,千万别说你是学画画的。

\

2017年9月10日下午东湖边的世纪握手

\

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讲话(徐鸣摄)

9月12日,他们的展览“俯仰天地——周韶华”、“心智地图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将联袂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湖北美术学院展出。校园内参天的大树、静静地荷花池、有韵味的老建筑构成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所处的大环境。在这富有艺术人文气息的校园内,东方和西方,水墨和油画,山水和人物,构成了他们展览的鲜明对比。

\

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 徐勇民马库斯·吕佩尔茨、周韶华、莎尔伯爵(廖邵同摄)

\

吕佩尔茨和部分嘉宾在作品前合影(廖邵同摄)

想要文艺范、高逼格的自拍照秒杀朋友圈吗?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那是妥妥的绝佳背景。下面,就让我们认识一下两位艺术家吧。

\

马库斯·吕佩尔茨观看周韶华作品(徐鸣摄)

吕佩尔茨,一个帅气的德国老头,每次出场都穿的西装革履,皮鞋擦的锃亮,拄着一根绅士特有的拐棍,好不优雅。他曾经执掌著名的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长达20多年,是一位用心的教育家,谁能想到,他其实是从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退学的学生呢?同时,他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多面手,雕塑、诗歌、足球、爵士乐都有涉猎,尽管他的这些才艺远没有绘画那么享誉世界。吕佩尔茨自称绘画天才,他从不谦虚。其实看看西方美术史上很多著名的艺术家,都自以为天才,只有天才,才会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天才会死,天才的精神不朽,这应该才是正解吧。
下面,我们来说说中国的帅老头周韶华。他12岁成为了“红小兵”,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征北战,后来到中原大学学习,才开始从事绘画创作。他曾经创作了在20世纪80年代富有时代精神的《黄河魂》,并从此开始了他的水墨革新之路。而今,他已经近90高龄,依然每天坚称:“我是战士,我还要战斗”。他说的战斗,其实是和创作作战,他把每一次创作都比喻为一次“战役”。看他近三十年的作品,他攻克了很多“战役”,完成了很多被当下美术史所关注的系列组品。

\

周韶华 阿尔泰傍晚 纸本水墨 32cm×44cm 1994年

\

周韶华 白云岩 纸本水墨 123cm×247cm 2000年

看完了他们的介绍,是不是很兴奋、好奇他们的作品长什么样子呢?下面,就跟着我们的镜头,一睹作品的风采吧。

当然,两位帅气的艺术家随时随地在呼唤文艺范十足的你,共赴这场东西方艺术的体验之旅。

\

周韶华 冰雪昆仑 纸本水墨 123cm×247cm 2000年

\

周韶华 楚天听雨 纸本水墨 68cm×136cm 2005年

\

周韶华 海滩观日 纸本水墨 68cm×68cm 2006年

\

周韶华 呼伦贝尔大草原 纸本水墨 32cmX44cm 2009

\

周韶华 瓜州秋晚 纸本水墨 67.5cm×68cm 2010年

\

周韶华 铮铮铁骨 纸本水墨 67.5cm×69cm 2012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