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成为餐饮业转型新风口
2018-01-12 11:42: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外卖市场给餐饮业带来新商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外卖正在逐渐改变现代人的生活,在经历了前期野蛮生长之后,去年一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餐饮大盘增速。日前,美团点评有报告出炉称,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亿人,三四线城市已经成为重要增长极。记者获悉,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已经将外卖生意,当做餐饮转型的着力点。

外卖带来餐饮新商机

家住汉口的孙小姐是外卖平台的忠实用户,平常加班、周末在家不想做饭时,外卖是她解决吃饭问题的首选。

单身人群、加班人群是外卖平台的忠实粉丝。据悉,2017年全国有近2亿单身人群,其中1.3亿曾在美团叫过外卖。去年,晚上七点以后叫外卖到公司的加班族有2322万人,晚上九点以后有1433万人叫外卖。“外卖是刚需中的刚需,也是更贴近年轻消费者的餐饮方式。”武汉一家餐饮商家介绍,之前很多传统企业不太愿意做外卖,觉得外卖客单价低。但他们做了一段时间外卖市场发现,年轻人的单次消费额可能不大,但他们消费频率比较高,而且热衷于特色消费,有时间到店消费时就会选择常点外卖的熟悉品牌。

餐饮商家转型为全天经营

“只做三餐是不够的,餐饮业要拓展更多的市场。”武汉市餐饮协会人士告诉记者,传统的餐饮行业遇到的转型压力越来越大,酒楼、星级酒店送外卖在武汉越来越多。如今,餐饮商家正在想办法,通过外卖来延长营业时间,获取更多非堂食时间的市场份额,比如夜宵、下午茶等等。

去年,武汉小伙宋奇创业开了一个专送外卖的寿司店,看中的正是24小时可营业的外卖市场,覆盖周边3-5公里的配餐范围。他觉得,外卖给餐饮业带来了新的经营模式,即使没有堂食,可以从包装、配送、口味等方面来建立品牌形象,打造成为线上餐饮名店,成本会比实体店更低。

三四线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该报告指出,2017年三四线城市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远高于一二线城市,订单占比高达40%,同步增加5个点。由此可见,三四线城市已成为外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四线城市外卖的发展,也给当地餐饮商家带来了新的商机。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三四线城市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生活节奏的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将转变,对外卖市场的依赖性和认可性逐步提升,提前布局的餐饮商家将赢得更多先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