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美团订的酒店 到现场却发现是短租房
2018-01-12 15:54: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记者 京晓) 日前,武汉市民袁先生向荆楚网反映,他在美团上预订的浪漫江景酒店,入住时竟成了无证短租房,并且不用身份验证就能开房。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种“酒店”没有按照工商等部门的要求悬挂合法的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证。
  入驻酒店竟填写《房屋中短期租赁合同》
  1月5日,袁先生通过美团APP订房,预定了位于武昌积玉桥的美嘉城市客栈一间特惠大床房。商家信息显示,该美团“会员酒店”2013年开业,位于长江江畔,适合情侣约会,已有超过7000单消费。

  图为:美团检索页面 袁先生 摄

  图为:美团平台预定成功的页面 袁先生 摄

当晚,袁先生到店登记时,发现忘带身份证。店家表示没有关系,随便出示一张身份证照片即可入住。袁先生于是用一张吴姓女士的身份证照片办理了入住手续,并按店家要求填写了一份《房屋中短期租赁合同》。

  图为:店方开具的房屋中短期租贷合同 袁先生 摄

  图为:店方开具的收据 袁先生 摄

通过美团APP在线支付158元,拿着收据和《房屋中短期租赁合同》,袁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他登录美团APP查询发现,已有网友留言吐槽该“酒店”与网上照片不符,限制用电量,开发票需补交税费等。
  9日,记者在武昌积玉桥某写字楼里辗转找到这家“酒店”。说是酒店,写字楼内外却看不到招牌,14楼办理入住登记的小房间里也没有按照工商等部门的要求悬挂合法的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证。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客栈共30余间房,分布在写字楼的各个楼层。

  图为:美嘉城市客栈所在的写字楼 袁先生 摄

记者探访发现,该写字楼里,除了美嘉城市客栈,还有几家打着酒店名头的短租房,他们的共同点是只通过线上招揽住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将短租房命名为民宿、客栈亦或酒店式公寓,是行业潜规则。记者在武昌积玉桥、徐东、汉口江汉路采访发现,这些藏身写字楼或居民楼的酒店式公寓、客栈、民宿,绝大多数为短租房性质。
  武汉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国《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23条规定,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在其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
  记者发现,在美团网站及APP上,很多酒店式公寓只能看到商家名称、地址,并未公开相应资质和认证信息。
  一位酒店式公寓经营者告诉记者,为争取市场份额和业绩,部分平台对于酒店业的审核极为宽松。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美团客服中心,反映该酒店实为短租房且不能开发票的问题,客服表示可协助办理发票手续。
  订房产业链背后暗藏诸多安全隐患
  据了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事旅馆业首先要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并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同时还应该遵守《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场所内消防、防盗设施也有相关硬性要求。
  由于短租房并非旅店,服务卫生、硬件保障、消防安全只能由经营者自行承诺,或与租客进行协商。若出现纠纷或意外,消费者很难保障自身权益。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酒店式公寓、小区民房等住宿场所利用“互联网+”模式,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旅馆业开办民宿酒店,已经触犯国家相关法律。对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旅馆业的,一律依法予以取缔;旅馆业未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的,公安机关发现一次查处一次,被公安机关查处三次及以上的,一律依法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旅馆业未按规定对住宿旅客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住宿旅客提供服务的,公安机关一律责令改正。
  2017年6月以来,武汉警方查获并办理了一批未落实旅馆实名制和未获公安机关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服务类案件,取缔无证经营旅馆142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