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风暴3》:演员大材小用,导演小才大用
2018-09-19 17:1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从8月中下旬改档至9月上中旬的《反贪风暴3》,是这个略萧条的档期最大的赢家。影片首周末票房突破2亿元人民币,一骑绝尘,远远甩开其他新老影片,放到全球市场上看,也能坐上票房季军的交椅(头两名是北美地区热映的影片《铁血战士》与《鬼修女》)。只是《反贪风暴3》实在算不上是对港片颓势的逆转,电影在票房上的胜利,也跟消费升级或者消费降级都谈不上关系,更多地是在填补市场的短暂空缺。——《寒战3》还没拍摄制作完成,《杀破狼3》(《杀破狼·贪狼》是系列外的番外篇)与《窃听风云4》更是没个准信。《反贪风暴3》查漏补缺,捡了大便宜。


  《反贪风暴3》海报
  系列电影做到第三部还没成为强弩之末,是因为《反贪风暴》系列本就起点不高,观众也并不寄予厚望。导演林德禄从2014年推出《反贪风暴》(《Z风暴》),到2016年推出《反贪风暴2》(《S风暴》),再到2018年推出《反贪风暴3》(L风暴),产出稳定,水准也稳定——稳定的水准平平。观众形成消费惯性,去影院“打卡”,图的是省心:演员都面熟,剧名也面熟,剧情估摸着也面熟——这就够了,还要啥自行车。
  《反贪风暴3》是一部电视剧画风的电影。古天乐、张智霖、郑嘉颖、谢天华、廖启智、谭耀文、罗兰、卢海鹏、麦长青、张松枝等演员之间互相排列组合,可以串联出大半部TVB律政警匪题材电视剧史。再加上歌手和模特出道的邓丽欣、本港新人演员柏天男,《反贪风暴3》的港味纯正,《人民的名义》中的丁海峰、冯雷、李昕岳等演员的出演,倒像是走错片场。


  《反贪风暴3》剧照
  电影剧情没啥可以剧透的,走的是“查案——蒙冤——自证清白”的标准三段式叙事框架,放到TVB的电视剧里,就是三集可以讲完一个案件的单元剧。三集单元剧,起码得两个小时出头,电影只用了不足一百分钟——这么算来还是看电影节省时间。《反贪风暴3》的问题不在于叙事框架拘泥于流程。电影缺乏强戏剧性的情节,人物塑造也浮于表面,跟流水线上的量产剧集一样,走量不走心,看似四平八稳,其实相当无趣。
  “我要做好这份工”的香港精神,支撑演员们兢兢业业完成拍摄任务。该有的场面戏,《反贪风暴3》并不缺。追逐戏、枪战戏、飙车戏,应有尽有,连私人游艇都用上了,剧组不算吝惜经费。只不过,舍得花钱不代表钱就一定花得到位。《反贪风暴3》没有让观众眼前一亮的动作戏,古天乐追逐疑犯,在楼宇间“跑酷”的一场戏,当然不能跟《碟中谍6:全面瓦解》里面的阿汤哥相提并论,但跟古天乐过去的同类型作品相比,也还是不够“拼”。


  《反贪风暴3》剧照
  其他演员的文戏也不甚出彩。谭耀文、张智霖、谢天华,在电影里都没得发挥,只有郑嘉颖饰演的廉政公署L组(内部纪律调查组)负责人程德明,编剧故布疑云,一度让观众疑心其是反派,倒是让演员有得发挥。


  《反贪风暴3》剧照
  文不对题的《反贪风暴3》(剧情围绕洗黑钱展开,贪腐情节不过是一带而过),对于有兴趣了解香港ICAC(廉政公署)制度的观众,也提供不了多少普及教育。影片票房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想来第四部影片的拍摄计划也已经箭在弦上。林德禄导演有小才,拍的电影说不上精彩,总算还不难看。但劳师动众中生代的演员们大材小用,是不是有些浪费资源呢?人生能有几多个十年?对于这一拨演员,对于这一届观众,都是如此。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