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斗》中90后看不到共鸣,赵宝刚“宝刀老矣”?
2019-04-07 19:56: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学霸”丁兰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7日讯(记者梅冬妮)12年前的一部《奋斗》,曾是无数“80后”“90后”心中的经典,更让导演赵宝刚接力拍摄了《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等多部青春题材剧作。2019年,赵宝刚携新作《青春斗》回归荧屏,虽然依然有着赵宝刚的强烈烙印,开播后却因演员选角、人物设置、剧情等话题呈现出两极化的评价,未能复制当年《奋斗》引发的“现象级”热度。赵宝刚式青春剧的金字招牌失灵了吗?
  角色赶客,选角争议消耗观众好感
  《青春斗》是一部有着赵宝刚典型风格的作品,不仅剧名与《奋斗》暗合,风格也沿袭了《奋斗》。《青春斗》剧情围绕5位性格迥异又鲜明的女孩步入社会面临的困境、转变展开。从播出效果来看,已64岁的赵宝刚对于时代的感知、生活的理解,还是略胜量产的编剧写手一筹。该剧叙事上情节流畅节奏明快,台词也充满了各种赵宝刚式的幽默逗趣,主要角色妙语频出,初看时的确具备了成为一部佳作的基础。


  郑爽饰演的“作女”向真
  但令人意外的是,《青春斗》开播时在豆瓣的评分为5.1分,随后虽然收视率双台破1,评分却持续下滑至目前的4.5分,观众口碑也呈现了极端的两极分化,给出好评和差评的人数比例均在四成以上。其中不少给出一星评分的言论,往往都围绕着主角郑爽的演技话题。
  捧新人是赵宝刚作品中一贯的创作传统以及特色,此次《青春斗》却选择了以“流量”郑爽带4位新人的阵容。此前,赵宝刚曾在采访中透露,《青春斗》项目曾搁置数年,最终的阵容是主创与出品团队的互相妥协下确定的。对于习惯了看“流量”演绎青春的观众来说,缺乏认知度的新人无法满足当下青春剧受众对阵容的期待。怀着“追星”心情的“粉丝”观众,期待看郑爽与其热度匹配的演员搭戏而不得;而不介意“流量”的普通观众,又因为郑爽参与引发的话题而有所避讳,让这部剧作未等口碑发酵引来关注,已经因为争议消耗了大半路人好感,处境尴尬。
  剧情天马行空,青春故事只剩爱情不见奋斗
  抛开“选角赶客”因素之外,《青春斗》的口碑平平也并不“无辜”。从该剧开播以来唯一引发讨论热搜的关键词来看,“向真赵聪分手”“赵聪去哪儿了”“向真庄毅恋爱”,表明《青春斗》里的爱情远比青春更引人瞩目。随着播出进展,不少怀着期待的年轻观众也忍不住失望,“青春斗讲的是换对象的故事吗?”“剧情太过天马行空,身为‘90后’的我完全找不到归属感和认同感。”


  向真与初恋赵聪
  面对争议,赵宝刚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正面回应说,“我们的生活在青春过程中恋爱是主导,所以必须写恋爱,而且是大篇幅地写。这个不是我瞎说的,25岁之前(人们)平均恋爱次数是3.8次。”虽然赵宝刚有相当充分的数据作为支撑,但这并不能改变观众的观看体验。现实的青春里,除了爱情年轻人还面临就业的压力,初入社会的惶恐,与原生家庭之间的拉扯,而这些在《青春斗》里都难见踪影。毕竟,现实生活中,没有多少人能像向真一样,负债创业失败,被同学囚禁讨债,逃脱后还能“心大”地在校园里一路蹦跳欢脱。或是“学霸”如丁兰,只因母亲无故阻挠,就顺从放弃前往德国深造的机会。
  对现实问题浅尝辄止,《青春斗》难成新经典
  青春题材,聚焦于5位女孩的成长故事,《青春斗》无可避免地被很多观众和网友们拿来与《奋斗》和《欢乐颂》进行比较。两部前作都是引发了巨大关注度的话题剧,相比之下《青春斗》的影响力则相形见绌。


  向真与男友“二号”庄毅
  虽然主题有所差别,但《奋斗》以及《欢乐颂》都是现实题材作品中的经典。早于《欢乐颂》8年出品的《奋斗》,在还未形成气候的国产青春剧中横空出世,几乎凭一己之力,将较为小众的青春题材推向更为广泛的人群。如今回望《奋斗》,米莱的敢爱敢恨,陆涛在夏琳和米莱间的拉扯,陆涛必须竖起的衣领,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而凭借实力雄厚的生父,陆涛才得以实现人生进阶的桥段,也逃不脱观众的非议。客观地说,《奋斗》只是比《青春斗》赶上了更好的播出年代。
  而与《青春斗》时代背景相似的《欢乐颂》,更具有与之比较的实际意义。《欢乐颂》中的5位女性涉及社会各个阶层,成长背景、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各自迥异,而《青春斗》的主人公都是女大学生,人物背景单一,剧情对于可能引发热烈讨论的现实痛点也是浅尝辄止。
  例如,“学霸”丁兰的母亲给予女儿的人生规划,与丁兰本人的意愿完全背道而驰。代际间的沟通障碍,生活态度的分歧,几乎是青春题材里最具有挖掘价值的素材。但《青春斗》里却只是给丁兰换了一个男友,就草率地了结了对这一主题的延展。
  在赵宝刚的“青春三部曲”之后,青春剧的面貌迎来颠覆性地改变。大量IP的涌入,使得众多青春剧被简单处理成对于青春的缅怀和情怀的消费,故事、场景局限于校园,对于人物的成长也往往不愿多着笔墨,让青春剧逐渐成为小圈层观众的喜好。原本更贴合现实风格的《青春斗》,大可以展开一幅别有洞天的画卷,但对青年人群的观察浮于表面,对现实痛点挖掘的止步不前,让《青春斗》未能更进一步成为“现象级”的经典。
  【编辑:朱艳琳】
  (作者:梅冬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