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被忽视的文艺复兴画家,莫罗尼带来的五百年前的凝视
2019-05-10 00:4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乔万·巴提斯塔·莫罗尼(Giovanni Battista Moroni,约1520-1578),一位被长期被忽视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画家,纽约弗里克收藏博物馆(Frick Collection)一个新展揭开文艺复兴时期画家笔下的面孔。

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上的弗里克收藏博物馆以收藏西方艺术大师作品及欧洲雕塑和装饰艺术闻名,其中包括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乔瓦尼·贝利尼、荷兰十七世纪画家伦勃朗和维米尔、西班牙浪漫主义画派画家弗朗西斯科·戈雅等。此次展览也是美国首次大规模展出莫罗尼的作品。

  展览现场

因为年代久远,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的作品通常不会出现在纽约博物馆中,即使是名望并不高的乔万·巴提斯塔·莫罗尼亦是如此。这位16世纪画家擅长绘制自然主义肖像,正在纽约弗里克收藏博物馆展出的“莫罗尼:文艺复兴肖像画的财富”以23幅带有清新感和敏感度的肖像画,解读这位被忽视的画家,这也是莫罗尼的作品首次在美国大规模展出。

相比文艺复兴时期为肖像画赋予神性,莫罗尼以作品审视现实,并忠实地记录自己所见的对象,他相对平和的风格增加了其肖像画的亲切感,这让近500年后的观众在平等的凝视中,依然可以依稀感受到画面中真实人物的感觉。

其作品中有一位气象宏大的老人被认为是加布里埃尔·阿尔巴尼(Gabriele Albani),在这幅绘制于1572-1573年左右的肖像中,老人穿着一件奢华长袍,额间的凸起像是第三只眼睛的暗示。引人注目的是莫罗尼为女修道院院长Lucrezia Agliardi Vertova绘制的肖像,画面中布满皱纹的脸和肿大的甲状腺是画家反理想化的写实性最好的例证。

莫罗尼,《加布里埃尔·阿尔巴尼肖像》,约1572

或许因为现实主义画家的绘画风格有限,所以莫罗尼并没有被收入在瓦萨里的《名人传》之中,也因此几个世纪以来,莫罗尼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史的主导叙事脱离。但出生于1860年代,专攻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史学家伯纳德·贝瑞森(Bernard Berenson)通过观察莫罗尼的作品认为“毫无疑问,我们从他作品中看到是画中人原本的样子”。如果研究莫罗尼的用笔细节,也会看到如同17世纪的画家委拉斯开兹或哈尔斯一般眼花缭乱的笔触。

莫罗尼,《Isotta Brembati肖像》,约1550

银色斑点锦缎、天鹅绒流苏、华丽珠宝和黑色或红色丝线上精细刺绣的在莫罗尼笔下也更接近现实,虽然莫罗尼并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作为财富和地位的载体的衣服上,他把它们看作是精致手工艺的标志。而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们也在展出作品的同时,加入了画作中出现的真实物品和印刷资料,以强调了画家对真实事物的描绘。

展览中有两幅意大利诗人和伯爵夫人Isotta Brembati的画像,一幅绘于1550年,此时20岁的女诗人穿着粉嫩, 粉红色的蝴蝶结展现出年轻女子的自然清新;而另外一张则是坐在华美凳子之上伯爵夫人的身份,尽管同样戴有粉色的蝴蝶结和耳环,但珍珠的宝石十字架、貂皮制成的披肩,金色的头带,粉红色和白色条纹的羽毛衣领均显得雍容华贵,两张画也可看出这位女性成长的痕迹。

莫罗尼,《公爵夫人Isotta Brembati肖像》,展览中还展示了当时的物件

作为一名建筑师的儿子,莫罗尼1520年至1524年之间在意大利北部的阿尔比诺出生,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出生地以及周边地区工作,并在1579年或1580年在他的出生地去世。

在十五世纪四十年代,莫罗尼来到布雷西亚,在亚历山德罗·邦维奇诺(Alessandro Bonvicino)的训练下开始从事艺术创作,被称为布雷西亚的莫雷托(Moretto),并且受到洛伦佐·洛托影响。文艺复兴时期的肖像画是一个不断扩展的流派:莫雷托将绘制这一时期的第一张全身肖像。 莫罗尼随后也创作了在自己的第一张,艺术唯一一张全长肖像画——佩斯(Pace Rivola Spini),作品中的她穿着红色缎面连衣裙外罩黑色长裙,她的双手握住手套的姿势被解释为怀孕的状态。

莫罗尼,《Pace Rivola Spin肖像》

莫罗尼最著名的肖像画的是一位无名的普通裁缝,这张作品完成于1570年左右,从伦敦国家美术馆借展到纽约,这幅作品对于一位追求自己手艺的工匠来说是不寻常的。 他拿着剪刀,他正准备在他面前的桌子上铺开宽阔的布料(真正的16世纪的铁剪也以实物方式展出)。观众似乎化身为客户,学徒或是朋友站在他对面的桌子上,而且很明显对面站的人打断了他。 裁缝停顿了一下——这是莫罗尼另一个创新,以动态的动作而不是静态姿势显示的肖像主题。作品中的裁缝专注地看着我们,但毫无疑问他很快就会回到自己的工作中。

展开现场的莫罗尼《裁缝》,边上配有16世纪铁剪的实物

在莫罗尼作品的附近,展出了一张雕塑家亚历山德罗·维多利亚(Alessandro Vittoria)所绘的手持希腊雕像的男性躯干,男子裸露的前臂对于世俗的肖像来说是不寻常的,尽管当时的宗教艺术充满了肉体。

莫罗尼的另一个创新是“神圣的肖像”,目前存世已知的三件弗里克收藏博物馆首次联合展出。 这些作品打破了将宗教供养人描绘为小角色的传统,在莫罗尼的作品中供养人被放置在真实的空间中,作为世界公民出现。

莫罗尼,《两位宗教供养人》,大约1557-1560

这些神圣的肖像画与莫罗尼的世俗肖像虽无法相提并论。但也展示了莫罗尼具有两种风格的绘画能力,他向手艺致敬,当下的观众也致敬他的手艺,并且清楚地看到他的忠诚所在。

本文原载于《纽约时报》,展览将持续至6月2日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