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从“信访”到“信法”
2018-12-10 13:08:59 来源:汉网
       近年来,武汉市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广开言路,扑下身去,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从“信访”到“信法”。
 
  对诉求无理且行为违法的,武汉市政法部门依法教育,依法打击,对违法信访行为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截至发稿,武汉市今年已刑事拘留了58名无理缠访者,其中30人被批准逮捕,7人被法院判刑。
 
  拿拆迁补偿仍违法上访要换房被批捕
 
  2012年,吴珍(化名)的房屋被拆迁,房屋拆迁签订的是全货币补偿协议,并给予其一套经济适用房指标。
 
  协议书明确约定:经济适用房价格以市物价局最终核准价格为准。2015年10月交房时,房价从原来的每平方米3100元涨到3600元。
 
  吴珍认为是由于开发商延期交房,导致房价上涨,应给予补偿。据吴珍所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签订全货币补偿协议后,吴珍获得了一百多万元的拆迁补偿款,不存在过渡费之说。经济适用房,是出于安置角度给拆迁户的一个指标,不同于还建分配的房子,它需要根据物价局核价后的价格来购买。
 
  吴珍不理工作人员劝解,从2015年开始违法上访24次,并变本加厉多次要求街道为她换房。两个月前,当她再次以街道为其调换的房子不合要求为由违法上访时,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昨悉,她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据办案人员介绍,吴珍的无理诉求已被驳回。
 
  辱骂殴打接访人员被刑事拘留
 
  2003年11月26日,市民陶旺(化名)向区政府写信反映,村里的张某欺压村民,要求警方将其抓捕。警方调查发现,一个月前张某已被捕。
 
  此后,陶旺又以当地318国道改扩建占压部分村民承包土地为由,向国务院及省、市、区有关部门写信或走访反映。2005年2月1日,区信访部门为此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举办听证会。结果发现,当地村民对此事既未提出异议,也未委托陶旺代为信访。陶旺无理信访。
 
  此后,陶旺在其诉求不涉及本人的情况下,在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缠访闹访长达15年,并经常邀约他人一起无理缠访。2018年1月18日,陶旺再次到区信访室无理缠访时,因辱骂殴打接访人员被警方刑事拘留。
 
  抢占单位宿舍索要拆迁款被批捕
 
  1987年,刘刚(化名)因违法犯罪被单位开除。2006年,他抢占了原单位的一套宿舍房居住。
 
  2015年4月,宿舍拆迁,他以此为由要求拆迁公司补偿其300万元,到街、区政务中心及信访部门缠访长达三年,多次闹事并打伤工作人员。
 
  今年7月26日,刘刚再次到街道政务中心闹事,打伤前来劝阻的保安。警方依法将其刑拘。9月1日,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其批准逮捕。
 
  据了解,截至发稿,武汉今年已办结信访积案1012件,办结率70.47%。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