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探索“源头化解”方式:用关爱感化,以普法点化
2019-01-09 22:35:34 来源:汉网
                                                         \
                                                    江汉区普法办在拘留所举办法治讲座,实现精准普法
 
  “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 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尊重规律、遵守规则、合理规划、你的人生一定会‘开挂’。”近日,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在江汉区拘留所举行,来自武汉职业警官学院的董浩晴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案例,与80余名在拘人员互动交流。
 
  这仅仅是江汉区探索“源头化解”方式,实现“精准普法”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加强被拘留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被拘留人员的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被拘留人员的教育、改造、管控质量,有效预防、减少和遏制被拘留人员重新犯罪,江汉区司法局、区普法办与区拘留所联手,在区拘留所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意在把被拘留人员的“拘留期”转变成“普法教育期”,将普法融入拘留所“教育、感化、挽救”的职能作用中。截至目前,共举行各类法治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20余场。
 
  “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改变了许多拘留人员的后半生,增强了被拘留人员遵纪守法和自觉遵守监管规定的意识,对预防其走向犯罪道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江汉区拘留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该负责人还介绍,在区司法局的帮助下,我市首个“被拘留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江汉区拘留所成立。调委会成立后,主要调解被拘留人与被拘留人之间、被拘留人与其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
 
  “在调解过程中,着重提升了法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对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该负责人说,通过真实的案例,帮助被拘留人员梳理认识上的误区、分析行为上的偏差,使其充分认识自己的错误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如果任其发展将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进而指明出路,让其自觉知错、认错、改错。近一年来,共化解一般社会矛盾203起,重难点矛盾26起, 3000余人次在拘留所接受教育感化,重新回归社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