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国首批社区司法协理员在汉上岗
2019-02-25 20:08:2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4日讯 24日,全国首批社区司法协理员在武汉市江汉区正式上岗,56名上岗者中85.7%为本科以上学历,将最大限度满足基层法律服务需求,充分体现法治惠民。

江汉区常住人口约70万,108个社区。据统计,每个社区每天约接待15~20名前来寻求调解、咨询、援助等法律服务的人,涉及婚姻家庭、财产纠纷、继承、征地拆迁等方方面面。社区专职法律工作人员欠缺,专业知识不足,社区律师每周到社区坐班一次,难以满足需求。

2018年11月,武汉市江汉区司法局在司法部支持下,在全国率先公开招聘120名社区司法协理员。经考试,56人入选,平均年龄25岁,其中党员12名,法律专业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5.7%,不乏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律专业技术人才。

年初,经过专业培训后,56名入选者分别进入社区跟师学徒,效果显著。 

2019年1月,张某在江汉区某品牌家具店购买了全屋定制家具,并已付清全款,但在安装完大部分家具后发现并非是自己所要的品牌,与商家交涉未果,遂来到社区申请人民调解。

社区民调主任以及新任司法协理员谢添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最终,家具店老板当场给付张某补偿款8000元,并承诺限期完成未安装部分。

但是,在针对张某的纠纷制作人民调解受理登记表时,由于专业知识不足,工作人员将纠纷类型写在了“其他”选项中。此时,谢添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因为他发现在武汉市人民调解电子录入平台中可勾选的纠纷类型很多。其中,张某所涉及的在法律上来说属于合同纠纷中的承揽合同纠纷。

“细化分类,让大数据库精准化,就可以汇总分析出社区常见纠纷类型,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宣传 ,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和降低社区民事纠纷发生率。”谢添说道。

武汉市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案由规定》有关内容和实际情况,对矛盾纠纷细化为20大类180多小类。

目前,江汉区通过采取“老少配”的形式,让拥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司法所长和具有专业法律素养的司法协理员,形成合力,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王珂 王帆 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