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徐文娟被追记个人二等功
2019-03-29 01:21:17 来源:汉网

徐文娟工作照。硚口法院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8日讯 为了给濒临破产的企业一丝生机,女法官徐文娟和企业负责人订下一个“跨越时空的承诺”,系列报道持续在朋友圈中刷屏,截至28日,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更是罕见地就一件事连续三天转发长江日报报道。

长江日报记者28日从武汉市法院获悉,湖北省高院出台《关于2018年度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记功奖励的决定》,其中,徐文娟作为先进个人被追记二等功。

文件中称,2018年,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褒奖先进、激励队伍、促进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为60名同志记个人二等功,其中,作为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先进个人,徐文娟名列其中。

文件还号召湖北省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干警,以受到表彰的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增强司法能力,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改革。

徐文娟办案除了有“温度”,也很有“力度”

细心的她发现空壳公司转移财产

“静静的,你走了,在这个执行战斗曙光初现的前夜。从此,你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大家的回忆中,永远活在一本本尘封的案卷中。……今天,你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人间少了一个辛苦劳累、行色匆匆的执行法官,天堂应该多了一个善解人意、温柔善良的美丽天使!”硚口法院仁寿人民法庭副庭长刘再安,在得知徐文娟病逝后,在法院干警的微信群里,留下了自己的感慨。

半天跑完3个房产部门

徐文娟参加武汉汽配厂案件座谈。硚口法院提供。

“虽然都在硚口法院,但我和徐文娟接触并不多。但从仅有的几次接触中,足够可以看出她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刘再安介绍,在自己承办的一起案件中,因为被告极有可能转移财产,刘再安根据原告申请下达了财产保全裁定书。由于已经临近下午下班时间,刘再安专门给徐文娟拨打了电话。也许是从电话中听出了刘再安的焦虑,仍在出差归途中的徐文娟表示,第二天上午一上班就会去办理。

第二天下午上班没多久,刘再安的手机里就收到了徐文娟发出的手机短信“刘法官,保全已完成,执行回执已发,请查收。”刘再安连忙查看执行回执,自己裁定上要求的四套房屋竟然全部都查封完毕,这令刘再安吃了一惊:“四套房屋位于三个不同的区,要知道在半天之内跑完三个房管部门,这是怎样的一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找到空壳公司财产线索

徐文娟(右一)参加政法干警进社区活动。硚口法院提供。

徐文娟面对恶意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也绝不手软,有“温度”之余也很有“力度”。

2016年,徐文娟承办了申请人某钢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为了规避法院执行,将公司的财产转移到了自己父亲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另一家企业中。徐文娟在执行期间,发现该公司已经成为了一家空壳公司,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也没有发现该公司名下的财产线索。

后来,徐文娟通过申请人提供的线索,了解到被执行人的开户银行有可能尚未纳入网络查控系统之中。于是,徐文娟和同事赶赴外地,在当地的一家农村信用社中查询到了被执行人的账户信息银行流水。在将账户依法冻结之后,徐文娟找到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向他出示了法院调取的转账记录,证明了该公司存在的转移财产行为。

最终,迫于压力,建筑公司与钢材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分期履行执行款项。截至目前,建筑公司已经履行了400万元,还有一期200万元即将履行完毕。

法院同仁留言摘录——

硚口法院立案庭庭长王东红:又是一年清明时,不敢相信你已与我们阴阳相隔了。犹记得初识你时的巧笑倩兮,岁月带走了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岁月,留给我缕缕陡增的白发,却永驻了你不老的美丽容颜。法院里,少了你的那份任劳任怨,我们的工作更加繁忙不堪,总感觉你依然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

网友“永远公平正义”:“跨越时空的承诺”触动了我,这让我想到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不仅要当好社会公平正义防线的“守门人”,还要有“以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徐文娟的精神鼓舞着我们继续前行。(记者梁爽 陈勇 通讯员涂莉 陈诚)

早前报道——

“法官为民”“企业守信”实现良性循环,数家央媒转发阅读量均10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