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误入传销想"讨债" 两男子冒充民警骗走传销团伙14部手机
2019-05-14 00:51:06 来源:汉网

两人被黄陂警方带回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 记者夏奕 通讯员梅胭)屋子里10个人正办“生日聚会”,突然“民警”上门检查拿走10部手机一去不返,屋里人次日报警,原来是传销团伙遇上骗子。13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黄陂警方破获冒充警察招摇撞骗案一宗两起,依法刑事拘留两名嫌疑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生日聚会”10人手机被“民警”收走

竟是传销组织遇上骗子

当事人手机里所存的事发现场照片

4月5日,黄陂分局腾龙派出所接到居民宋某的报警:“昨晚两个穿警服的人拿走了我和朋友共10部手机,支付宝里近1.6万元也被他们转走。”

民警迅速找到宋某,他告诉民警,4月4日21时半,他在家里给朋友李某过生日,两名身穿警服的男子突然敲门进屋,一人拿着“执法记录仪”拍摄录像,一人“检查”。

屋内共10人,按要求出示身份证,并将手机解锁交给“民警”配合“检查”。当天22时许,两名着警服的男子将10部手机装进档案袋,并交代宋某等人留在屋内不要离开,不久后还会返回“检查”后离开。

4日晨7时许,宋某的另一部手机上弹出已支付9999元的短信提醒,联系支付平台客服他才知道,4日晚他的网络支付账户上分7次共转出15999.1元,且转账记录均被删除无法恢复。宋某觉得前一晚的两名“民警”十分可疑,报警求助。

民警对当晚在屋内的其余9人分别做笔录取证后,发现他们对彼此了解不深,言辞支支吾吾,逻辑混乱。经过反复询问,宋某承认:屋内10人属一传销团伙,刚来黄陂不久。

民警调查发现,4月4日当天黄陂警方并未开展打击违法传销的行动,当晚穿警服的两男子也并非民警。

腾龙派出所民警调取宋某账户网络付款信息,经分析研判,锁定2名嫌疑人分别为高某(男,26岁,黑龙江人)、董某(男,33岁、黑龙江人),并将二人列为网上逃犯。

两人曾被传销组织骗钱

假扮民警只想“讨债”

当事人手机里所存的事发现场照片

4月底,腾龙派出所得到消息,嫌疑人高某与董某二人已被河北秦皇岛警方抓获。5月8日,腾龙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刘颖、民警崔星等6人奔赴秦皇岛,连夜将嫌疑人高某、董某带回武汉。

经审讯,2人交代,2016年高某曾被朋友骗到黄陂盘龙城参与传销,后高某又将董某引来加入,2人被骗走钱财。因黄陂对传销活动大力打击,当年二人各自回到老家,找到工作。今年3月2人在秦皇岛重逢,谈及“当年被传销骗走的钱如今还没还完”,二人便想到寻找“上线”讨回旧账。

二人4月初来汉,商量后决定假扮民警,网购了2套假警服和1个行车记录仪,并找到了几个传销人员聚居的出租屋。4月4日晚,二人穿上假警服、佩戴上拍摄设备和纸笔等物品,敲开出租屋的门后,进行了前述作案。

嫌疑人董某交代,拿走手机是为防止传销人员报警或通风报信。离开该小区后,董某翻查10人的手机发现盘龙城另一小区还有传销同伴,二人商量后决定再冒充警察“查房”,随后如法炮制骗走另外4人手机后离开,并将假警服等“道具”随手丢进附近垃圾桶。

随后,两人想法破解了宋某的支付宝密码,分7次从该账户往董某的账户转入15999.1元钱,二人把钱平分,并删除了转账记录。4月5日,董某将“收缴”的14部手机扔掉5部,其余变卖1000多元钱,分给高某550元。

据办案民警崔星介绍,二人全程都自以为这一趟是“拿回被传销骗走的钱”,并未意识到自己已违法。目前,二人因涉嫌招摇撞骗罪已被黄陂警方刑拘。

5月8日,两人被黄陂警方带回,目前,两人因涉嫌招摇撞骗罪已被黄陂警方刑拘。

长江日报记者13日从黄陂警方获悉,高某和董某两人的家属均表示愿意退还二人骗得的赃款,黄陂腾龙派出所民警也对本次涉案的14名传销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并将依据其是否存在领导组织违法传销活动的事实,对相关人员依法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