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游戏找话题,打开服刑少年心扉
2018-11-12 12:44:28 来源:汉网
       人物介绍:肖明华,男,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司法所所长。自2006年1月至今,他组织、参与或主持调解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的重大疑难纠纷共计达325件。
 
  军人出身的肖明华,把手机闹钟一直定在早上6点20分,起床后迅速洗漱完毕,7点半准时到司法所。在正式上班之前,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在社区里转悠,和街坊邻里聊聊家常,就连清扫街道的环卫工对他都很熟悉。
 
  这个习惯,肖明华坚持了12年。
 
  甘愿做律师的“徒弟”,把调解视为一门学问
 
  肖明华2006年来到洪山街司法所,洪山街这个由乡改制的街道一直处于大拆迁大建设的城市化浪潮之中,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高峰年份,肖明华和他的搭档一年要调处90余起复杂疑难纠纷,休息日也不停歇,平均下来,每四天就要处理一件案子。
 
  从调解方案制定,到法条依据整理;从主持调解,到签订协议,肖明华都是亲力亲为,他从来没喊过一句累。
 
  “我把调解当成一门学问。”肖明华说,他参与调解的多数是非正常死亡纠纷赔偿、伤害赔偿、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劳动人事争议补偿等方面的重大疑难纠纷,在这些案件调解中他始终秉承“依法调解、公平公正、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有情操作”的原则,同时非常注重方法。平日里,只要有空,就会看相关书籍和典型事件分析,还结合辖区多发纠纷特点和多年调解经验,总结出《洪山区城中村改造中的矛盾纠纷化解技巧浅析》,他编写的1篇调解案例和2篇重点人员转化典型案例被司法部案例库采用。
 
  “善用调解技巧,努力使矛盾纠纷尽快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肖明华说道。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弥补自己法律知识相对薄弱的情况,肖明华还把街法律顾问金幼勇的办公桌搬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同事们的话我都会认真听,做到老,学到老嘛。”老肖笑着说,比老肖年纪小不少的金律师性格比较急,但是业务扎实,是他非常尊敬的“老师”。
 
  从不恋慕个人荣誉,铁汉也有柔情一面
 
  熟悉肖明华的人都知道,在他的钱包里,有一张特殊的卡片,被他视为人生中最高的荣誉:武汉市见义勇为卡。
 
  2001年8月,肖明华发现3名持刀歹徒正在对2名女性实施抢劫,他毫不畏惧,在要求歹徒放人无效的情况下,同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
 
  肖明华夺下歹徒长达50厘米的大刀,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其中一名歹徒制服,并送到了公安机关。肖明华的头、手臂等处却均不同程度地受伤。
 
  这样的一个铁汉,还是一个很用心的“暖男”。
 
  据了解,目前洪山街司法所管理社区服刑人员在册人数占全区1/3,是洪山区各司法所中管理社区服刑人员最多的所,但连续多年来从未出现脱管漏管的现象。这些,与老肖的“别有用心”不无关系。
 
  未成年人桑某(化名)是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因为其沉迷于网络游戏,不愿与人交流,不愿出门,更不愿做事,教育转化的效果并不是很好,老肖一直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心帮扶。
 
  “我对游戏不太懂,但是这个孩子是我的一个心病。”于是,从来不玩游戏的肖明华通过向儿子请教,又上网搜索游戏攻略。做足“功课”后,便佯装去桑某家串门。
 
  当两人聊到有关游戏的话题时,肖明华现学现卖,侃侃而谈。这让桑某“肃然起敬”,仿佛找到了同道中人,也渐渐敞开了心扉。后来,老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桑某进行教育引导。
 
  久而久之,两人无话不谈,竟然成了忘年交。如今,桑某的话变得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肖明华便带着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进一步促进其教育转化。
 
  “我希望能给他发自内心深处的爱。”肖明华说。
 
  “在基层扎根这么久,如果有可能,我真想在基层司法所干到退休,我也挺知足的。”采访期间,肖明华不止一次谈到这个话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