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南有个“刘司法”: 不怕事,能吃亏,调解纠纷效率高
2018-07-26 17:42:44 来源:汉网

法治人物:刘义,现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邓南街司法所所长,36年一直扎根一线做基层调解工作。从2015年至今,刘义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曾先后被评为“武汉市南水北调工程先进工作者”“汉南区优秀党员”“湖北省司法厅优秀普法工作者”“江城调解之星”。

铜头、铁嘴、橡皮肚、飞毛腿,这是当地老百姓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邓南街司法所所长刘义最形象的描述。

铜头,就是敢打敢拼、不怕事;铁嘴,就是会说能讲、切要害;橡皮肚,就是愿意吃亏受屈、肚量大;飞毛腿,就是处理纠纷迅速及时、跑得快。这种描述带着几分亲切和敬重。老百姓不叫他刘所长,而是喊他“刘司法”,“刘司法代表的就是公平、公正!”

3月1日,刘义荣获“江城调解之星”。20日,记者专访刘义,了解他36年扎根基层调解一线总结出的“调解经”。

熟人圈里做调解,不怕得罪人一碗水端平

基层调解,基本上是在熟人圈里做工作,不但容易得罪人,而且事关重大矛盾冲突时还有可能惹祸上身。但“铜头”刘义敢打敢拼不怕事,“真正把一碗水端平了,再大的矛盾都能化解,长此以往总会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相反,缩着头怕事才会失去他们的信任。”

一农民工为他人建造私房,因违规推倒墙体引起墙面反向倒塌,造成该农民工死亡。

事发后,房主及包工头态度强硬,均拒绝赔偿。死亡农民工家属得知消息后,情绪异常激动,声称要包工头以命抵命,拒绝将尸体火化。当天正值周末,正在家中休息的刘义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迅速赶往事发地。不料,当事双方并不领情,火气全都撒到刘义身上,扬言如果处理不公就把尸体抬到刘义家。

“橡皮肚”刘义见此情景,只冷静地说了一句话,我就站在这里,大伙有气先往我身上撒,等气消了,坐下来冷静地解决问题。不料,刘义的一句实心话竟让近乎失去理性的双方立马停止了恶言攻击,三方坐在了谈判桌前。对于不肯赔偿的包工头,刘义拿出法律条文仔细对照核算赔偿数字,并从情感的角度请包工头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破碎的家庭着想。最终,包工头向死者家属道歉,双方达成和解。

一个笑脸三言两语,让吵架妯娌和好如初

2016年8月,邓南辖区两妯娌因分老房子不均闹矛盾,老大让老二给她补4万元,老二犟着不给,两人当众吵个不停、差点纠缠在一起。

刘义赶到后,笑着问两妯娌,一个老房子能值多少钱?老大憋着劲说不是钱多少的事,就为争口气。刘义说,两妯娌当着邻里吵架丑不丑,争不了气还出了丑。一句“有气往我身上撒”,听得两妯娌全没了脾气。

在群众心中威信颇高的“刘司法”三言两语让两妯娌和好了。刘义说,农村纠纷往往不是因为多大的利益瓜葛,常常是因为要出一口气,但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很可能演变成打架斗殴,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铁嘴”刘义抓住纠纷当事人都是乡邻熟人、为争一口气的特点,琢磨出很多微妙的语言技巧,比如,一句“有气往我身上撒”让双方的气都消了,气顺了,事也了了。

重大纠纷调解处置快,创造“刘义速度”

因为纠纷快处置速度快,能把矛盾迅速消灭在萌芽状态,这让刘义在当地老百姓中有了“飞毛腿”的称号,在重大纠纷调解中创造出了不少“刘义速度”。

2017年11月16日早上7点,邓南街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62岁的邹师傅(化姓)受雇为一家公司做零工,工作完成后,邹师傅决定在公司附近的一家旅店住一晚再回外地老家。不料,第二天一早突发心梗死亡。刘义接到消息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凭着丰富的调解经验,当天下午6点便使双方达成和解,公司表示理解死者家属的悲痛心情,愿意给予4万元人道主义补偿,家属也对刘义人性化的调解表达了感激。

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飞毛腿”刘义在10小时内圆满化解。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