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打闹导致一小学生一侧耳聋,谁来担责?
2018-12-26 17:17:02 来源:汉网
                                         \
                                                           法官正在接受读者咨询 (记者梁爽 摄)
 
 
        课堂上,两名小学生嬉笑打闹,其中一名孩子躲闪中头部撞到墙上,导致一侧耳朵神经性耳聋。25日,汉阳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庭法官祝旖旎做客本报“周二之约”热线解答读者法律咨询,市民张先生打进电话请教该如何为自家孩子维权。
 
  张先生表示,他家的孩子小刚(化名)今年7岁,读小学一年级。前几天,在一节美术课上,座位靠墙的小刚和同桌小齐(化名)打闹着玩,小齐挥拳过去,小刚猛地一躲,结果重重撞在墙壁上,右侧耳朵当即就听不见了。后小刚被送往医院,被诊断为一侧神经性耳聋,目前仍在戴助听器。医生表示,像小刚这种情况,有可能会慢慢恢复好,也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听力损伤。
 
  张先生称,他对儿子在学校发生这样的事情感到十分心疼,于是专程打进电话咨询该如何维权。
 
  祝旖旎法官表示,张先生目前可先同对方孩子的父母及学校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到辖区法院起诉。起诉前,张先生可带小刚进行伤情鉴定,包括伤残等级、护理时间、营养期、后期治疗费等,以确定具体的赔偿费用。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38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此案中为未满8岁的未成年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此案中,因为正处于课堂上,老师有制止孩子打闹的义务,因此学校及老师应当承担部分责任;如果撞击的确是因为躲闪小齐的打闹而造成的,则小齐的监护人也应当承担部分赔偿责任。
 
 
       热线问答:
 
  没有合同如何找对方要回货款
 
  王女士:我是经营建材的个体工商户,2016年起吴某在我这里陆续购买了一些建材,每次都是我送货至吴某的商铺,吴某口头承诺装修完成后一次性付清款项,但一直没付。我想起诉他,但没有任何书面凭证,这官司我该怎么打?
 
  法官:因为您手里没有买卖合间,又没有吴某签字的送货单,亦没有双方之间的结算凭证,只有通话记录以及微信聊天记录,您证据较少,可能面临败诉的风险。目前可找对方协商,看能否补一份合同,这样才可以尽量争取自己的权益。
 
  有欠债人身份信息可以起诉吗
 
  万先生:有一个人欠我几万元,如今人跑了,我找不着他,但我有他的身份证复印件,请问我可以起诉他吗?
 
  法官:如果有明确的身份信息的话,是可以起诉的,但法院需要被告的详细地址以进行文件的送达,如果您有对方实际居住地、单位等具体信息,也可以向法院提供。如果法院穷尽方法都找不到对方的话,可以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
 
  原创文章被他人盗用怎么办
 
  郭先生:我在搜索引擎上查询,发现多年前曾在期刊上发表的一篇学术文章被某公司擅自用于推广宣传,该公司并没有联系我。请问我该如何维权?
 
  法官:您的案件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如果可以查到该公司的具体信息的话,是可以向法院起诉的,但不是所有的基层法院都可以审理知识产权类的案件,您可以提前打电话至您所处的辖区法院咨询一下。此外,每周四每个社区街道都有专门的社区律师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您可以带上材料去详细咨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