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沿着不忘初心的方向继续前进
2016-07-07 23:46:31 来源:汉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从总结党的历史出发,号召全党同志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一篇纲领性的科学文献,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新的高度总结党的历史,以新的角度概括党的历史作用。

  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历史概括为三件大事,这在以往党的文献中已经有所阐述,这次习近平的讲话,同样是讲三件大事,却讲出了新意。首先,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取代三件大事的称谓,突显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其次,以高度凝练的语言概括历史贡献的内容,没有逐一展开历次革命运动和社会改革。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对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的历史意义进行了深度开掘,形成了三次伟大飞跃的新结论。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次伟大飞跃的结论将我们的认识提到新高度。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以往的总结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而习近平“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的结论则引申到社会制度与社会形态的更替,并且重点在于我们实行的是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大利益的人民民主,是几千年来未有之大变革的世界上最具特色的民主体制。对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也不仅仅是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而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站在全民族的高度看待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以“根本扭转衰落命运,持续走向繁荣”的结论予以肯定。对于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不仅仅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是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着改善,综合国力显着增强,国际地位显着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所以说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还提出了“三个蓬勃生机”。即从整个中华民族文明史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从世界发展史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次伟大飞跃”、“三个蓬勃生机”在党的创新理论谱系中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提供了书写党的历史,阐发党的历史地位,总结党的执政经验新视野,理论工作者和历史工作者将以此为依据进行新的理论创作。

  二、七一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的观点和新的思想

  习近平的讲话充满了理论创新的光辉,有很多问题的阐述上是在以往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前进的。

  例如,习近平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从“三个自信”发展到“四个自信”,增加了文化自信。这是具有战略眼光的。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维系民族的精神纽带。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每个民族成员的思想、意识、性格、情感和行为之中,具有物质力量难以匹敌的穿透力和持久力。正是由于共同的文化,一个民族才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所以,习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革命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集中代表了我们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独特的精神标识,所以,无论是道路自信还是制度自信等理论层面的东西,都可以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有助于获得更大的文化认同。有了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思想道德建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弘扬,都有了统属,我们也更有信心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又例如,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论述了“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

  “五位一体”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适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实践要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丰富和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容,明确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目标、动力、保障和领导方略,在已经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任务、总布局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它们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协调贯彻,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还例如,习近平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还要不要提共产主义理想,曾经有不同认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所以,不忘初心,首先就是不要忘记共产党成立的初衷,不要忘记党诞生的第一天就把共产主义写到自己的旗帜上。

  但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不同的社会成员,特别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已经产生并且还将产生新的社会阶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要求作为先进分子的共产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全社会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把远大目标和阶段目标相结合的理想要求,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又不忘宗旨,不忘初心,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就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完成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

  来源:求是网 作者:刘国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