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选派干部标兵”葛守松:村民冷暖挂心头
2016-07-15 22:24:38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此次活动的主旨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这些心系农村,为了实现家园梦想而不懈奋斗着的人们。他们是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追梦者、助梦者、圆梦者。通过这一活动,讲述、传播他们生动感人的故事,反映广大农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新变化、新风貌、新动力,从而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在全社会掀起扶贫开发的热潮,助力早日实现家园梦、中国梦!
 
 
 

姓名:葛守松

城市:合肥

职业:第一书记

合肥在线推荐

 
   "优秀选派干部标兵"葛守松:村民冷暖挂心头

  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不蹲办公室,在挂职合肥市肥东县店埠镇合浦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880多个日子里,葛守松一门心思扑在了乡村的琐碎工作中。他经常带着一个工作笔记本,一家一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再想办法解决。

  10月26日,在合浦村的田间地头,合肥在线记者见到,正在劳作的村民一看到葛守松,都会热络地打招呼:“你来啦,葛书记。”而葛守松都会热情地走上前,和他们嘘寒问暖。在村部办事大厅里,周日值班表上赫然写着值日村领导的名字——葛守松。

  修路装灯 改善群众出行

  合浦村临近西山驿,是肥东县较贫困的一个村。虽毗邻老合巢公路,但道路坎坷不平,不仅与邻近两个村庄没有修通水泥路,而且好多村民组之间的砂石路也不通,雨雪天气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交通出行很不方便。有些群众即使买了私家车,也开不到家门口。道路不通,成为困扰合浦村民多年来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2012年5月,葛守松作为安徽省第五批选派干部,被组织上派到肥东县店埠镇任职合浦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一到这里,他就发现了这个老大难问题。于是,他积极向市、县交通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两年来,共争取修路经费120余万元,先后修通4条村民组砂石路、1条村民组水泥路和2条通往邻近村的水泥路,通路里程约4公里。另外,葛守松又组织人员对环村水泥路进行拓宽改造,改造后在道路两边安装了11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合浦村内主干道可双向通车和夜间有照明的跨越。

  


  老共产党员、87岁高龄的许仁珍大娘每次遇到葛守松,都会拉着他的手问长问短。许大娘拄着拐杖说,“葛书记,你这样拼命为大家伙干事,我心里热乎乎的。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带头支持你。我生活上没啥困难,请你多帮帮那些困难群众。”

  成立“爱心圆梦基金” 帮扶困难群众

  房子的承重墙歪斜,大门锁不上,水泥墙缝裂开了大口子,人能伸进去四五根手指,有的地方仅靠一根树棍勉强撑着,地上零散堆放着几只大南瓜。整个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都没有,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墙上张贴的两张学生奖状,这是葛守松第一次到村民胡永忠家时看到的情形。

  


  胡永忠的妻子有先天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胡永忠原本在建筑工地打工,两年前突患尿毒症,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胡永忠的儿子胡迅在肥东尚真实验学校读高一,学费都是向亲友借的。看着这名瘦弱白皙的少年,葛守松的心揪成了一团,决心要帮他们一把。最后,在葛守松的努力下,胡永忠申请办理了大病特别救助。

  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葛守松了解到像这样的贫困家庭还有五、六户,于是,他就和村支书一起商量帮扶的办法,最终决定,借助合浦村在外创业成功老板多的特点,及时向他们反馈本村群众的困难状况,倡导成立爱心圆梦基金,以赢得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王晏江是合肥正大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和三名在外创业成功的同乡听说这些情况后,感动地说:“挂职干部我见的多,大多是走个过场,但像葛书记这样的少,他把我们合浦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真心为村民谋福祉,这种精神感动了我。我们本乡本土出去的,更要回乡奉献一点爱心。”2013年底,合浦村组建了爱心圆梦基金,首批4万元由王晏江等4人捐赠,并制定合浦村爱心圆梦基金使用管理办法,专门用于救济关爱合浦村特困家庭和特困儿童,力争不让一个特困儿童因家庭困难而辍学,不让一名特困群众因没钱而看不起病。

  多方争取资金 改造老化电力设施

  2012年夏天酷热,村民家里的冰箱、空调等电器却成了摆设,老人和儿童都热得受不了。据村民反映,一到夏天村里电压特别低,电灯就像萤火虫似的,大功率电器派不上用场。为此,葛守松入户调查后了解到,全村12个村民组有9个村民组存在供电线路老化、电压低等问题,于是积极向市县供电部门汇报争取,最终于2013年10月底将首批三个村民组变压器进行了更新扩容,同时对老化线路进行彻底改造,使三个村民组村民彻底摆脱了夏季低电压的痛苦。另外两个变电台区经过他积极争取,也列入了今年秋季肥东县农村电网改造计划。改造完成后,合浦村群众多年来面临的夏季供电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合浦村的村民大都靠种植水稻和小麦传统农作物为生,但这里地势较平、难以蓄水,每个村民组都需要当家塘,特别一到干旱季节,农田灌溉更是个大问题。葛守松积极向市、县、镇水务部门汇报工作,两年来,他也记不清到底写了多少份报告,跑了多少个部门,先后为合浦村争取到五口当家塘建设指标和两条河渠清淤指标,解决了村里农忙时节的缺水难题。

  “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打心眼里拥护”,合浦村南岗组村民组长赵长祥说,“葛书记这两年多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真舍不得他走。”

  整治环境 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乡村环境变美了,可怎么让村民的腰包尽快鼓起来,又成了葛守松和村委会一班人思谋的事情。

  当时正值市县农委推广红花草种植,葛守松便引导村民在冬季大量种植红花草,既给村民增加收入,又实现了调整产业结构和给田地增肥的效果。

  


  都陂塘原先是村子南边一个废弃十多年的大塘,水面200多亩,多年来缺少清理,水底基本淤塞,塘里长满杂草,田不像田,塘不像塘。为盘活利用好此闲置资源,葛守松多方招商,最终引来王守洪80多万元投资,对都陂塘进行了开发改造,为当地群众挖了一口当家塘,同时开发了100多亩水面养殖基地。

  正在塘边放水的王守洪感慨地说,当初自己搞自己的家族企业,听葛书记和村干部们聊起都陂塘的事,他才决心返乡创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现在他在都陂塘里投放了老鳖、鲢鱼、草鱼等,搞起了水面承包养殖。渔塘周边有80多亩土地,葛守松又劝王守洪租赁下来种植苗木,并聘请十几位村民进行日常管理维护。

  当记者来到这里时,都陂塘水清粼粼,南面全部种上了洋槐、广玉兰、桂树、红叶石楠等苗木,由于今年雨水足,苗木长势喜人。王守洪说他打算把这里建成一个休闲垂钓中心,搞乡村旅游,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由于村民很多年龄大、劳力少、多数家庭不愿继续种田,葛守松积极扶持村级种粮大户、种菜能手、葡萄园种植主和苗木种植高手,为他们协调流转承包土地。两年多来,共扶植产生了一个葡萄园种植主、一名蔬菜种植能手、两名养猪大户和三名家庭农场主,将全村近3000亩土地承包租赁给这些大户,占全村总田亩的一半以上,既帮村民解决了农田抛荒问题,领到了租金,又解决了承包人无地可包的难题,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

  


  在带领群众致富过程中,葛守松注重发挥好5万元选派资金的酵母作用,将5万元选派资金以投资入股形式投给两名回村从事水产养殖兼营农家乐的老板。两年来,5万元酵母资金实现了为村集体增收8千余元经济效益的目标,又解决了养殖老板资金短缺难题,还帮助5位村民进入“农家乐”就业。

  合浦村党总支书记王劲松评价说:“葛守松是省城派来的干部,他头脑敏锐,会动脑筋、想问题,给我们村带来了一股新气象。他一到村里就入户走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将村民反映的问题列成清单,逐一解决。我们全力支持他的工作。葛守松同志来的这两年,是我们村变化最大的两年,从村容村貌,到沟塘渠坝的环境综合整治;从建设村部,到修建文化娱乐健身设施;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到帮扶困难群众……硬是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变为全县闻名的先进村。”

  荣获全省第五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称号

  经常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跑村里的事,没有双休日,更没有假期,早上一睁眼就是村里各种琐碎的事,每一天,葛守松都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葛守松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妻子工作也比较繁忙。年过六旬的母亲为了全力支持儿子的工作,不仅包揽了家中全部家务,还负责每天接送孙子。她叮嘱儿子:“你到了村里,要好好干,多为群众干实事。家里的事情都交给我,你不必操心。”

  葛守松说,他觉得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老母亲,不是为人子女的去照顾母亲,反而是母亲在为儿孙不停地操劳着。

  “2004年2月,我进入合肥市文明办工作,但那是在机关工作,与基层是不同的办事风格”,翻着记录下来的两大本《村情日记》,葛守松总结这两年的挂职体会说,“到村里工作,一是通过调解村民纠纷,参与解决一些实际矛盾,让我了解了基层的实际状况,对国情、民情、社情的理解加深了;二是通过跑项目、争取资金,提高了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应变能力,学会处置一些突发状况;三是感觉自己的心跟群众贴得更近了。过去认识有误区,认为到农村干事不容易,肯定会有村民不理解、不支持,可是实际干了两年,我才切身感受到,你嘴上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干成了什么,群众都会看在眼里。只要是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就会支持你、拥护你。”

  两年挂职的时间结束了。2014年10月底,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葛守松等140人全省第五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光荣称号。面对荣誉,葛守松觉得还有一些事没做完——为合浦村建一个乡村游园、再修几条水泥路和砂石路、多帮一些困难群众……(记者 戴小花 苏宇)

  推荐单位:合肥在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