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征文] 不忘初心,不止于行 —一名老党员学习“两学一做”的采访实录
2016-09-12 23:03:20 来源:光明网

\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8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郭彦

外公是个老党员,入党52年以来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每年的党性学习教育他都积极参与,主动从电视、报纸上学习了解。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一次也不放松。

我问他:“您已经退休了,还学这些有什么用呢?”

外公说:“不忘初心,不止于行,方得始终。不忘初心,就是不忘理想信念,不忘人民群众;不止于行,就是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的合格共产党员,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才能最终实现。要知道,世间万物,没有什么可以一成不变,避免被淘汰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本色同时不断更新。名胜古迹再伟大时间久了也会腐朽的,政党和人亦如是。”

我说:“当年入党的时候,党章党规我都会背,现在还要学,多耽误工作呀。”

外公说,“欲流之远,必先浚其源。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你还记得你的入党誓词吗?你知道新的党章有几个章节,每章有哪些内容吗?不要以为入党时学过党章、党规,现在就可以将之束之高阁。党章党规是一面镜子,需要勤照,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温故知新,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面对群众,面对工作困难时,比普通工作人员更有责任感、不怕吃苦、勇挑重担。这不是耽误工作,这是帮助你更好的工作呀。”

我听了,很是汗颜。

外公说:“两学一做,始于学、成于做。从学开始,补足精神之钙。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党性学习应该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的初衷,不付诸实践也是无益的,再优秀的理论,不能为社会发展出一份力也是枉然。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只有知行合一,立足本职,从我做起,从细节小事做起,‘两学一做’才有意义。”

我听后,豁然开朗,向外公保证道:从现在开始,我会时刻牢记党章党规,内熟于心,外化于行。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坚定方向。始终用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刻也不放松,争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我会牢记,作为一名公务人员的职责与使命,做好本职工作,自觉、自省、自律,慎独、慎初、慎微。

专家点评:加入党员队伍,一生以党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担起党员的责任。文章以老党员为例,用采访的形式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将“两学一做”真正融入心中,践于生活,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