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十年来吃鱼油补充营养,专家说不如多吃鱼
2018-09-18 19:0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7日讯(记者毛茵) 胡奶奶60岁时有一次鱼刺卡喉的经历,再也不敢吃鱼。添了孙子后,更不敢让孩子吃鱼。十年来,她和孙子靠吃美国的深海鱼油代替吃鱼,一年费用要几千元。但有营养专家17日表示,补鱼油还不如多吃鱼。
  很多人以为吃鱼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但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却得出了相悖的结论:1.5万人对照试验下,鱼油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降低死亡率并没有明显作用。
  中国市场上的国产鱼油品牌有近200种,进口品牌超过60种,多来自美国、澳洲、挪威、冰岛、日本等国。这些鱼油大多宣称可消除疲劳、调节血脂、保护大脑等。
  10月16日,长江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武汉市的5家大型超市和药店,发现每家都出售鱼油保健品,通常每瓶100粒,可服用两个月,价格100元到300元不等。
  武汉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说,深海鱼油是保健养生品,不是药物。如果为了控制能量控制体重,在限制脂肪摄入的同时补点鱼油,实际上是让我们不缺乏必需的脂肪酸和欧米伽三脂肪酸。  
  蔡红琳解释,DHA、EPA是鱼油中的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对健康有好处,但不吃也不会致病。鱼油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的治疗作用。心血管疾病的诱因是多层面的,任何一种营养元素都不可能单独预防心脏疾病。如果热量摄入过多,又缺乏锻炼、作息紊乱,即使补充鱼油也很难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反而可能产生脂肪堆积。
  蔡红琳强调,与其补充鱼油,还不如保证营养均衡,藻类、核桃、南瓜籽、大豆油等也都是获取欧米伽3脂肪酸的渠道。新鲜鱼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鱼肉中300毫克DHA的功效和鱼油中600毫克相当。“提倡直接吃鱼,好处远超过鱼油。”
  武汉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却说,深海鱼油算是“资深”保健品,很多人以为吃鱼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却得出了相悖的结论:1.5万人对照试验下,鱼油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降低死亡率并没有明显作用。
  【编辑:符樱】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