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禁收现金引争议,校方:可用现金充值一卡通
2018-09-18 19: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楚风苑食堂门前的通知 记者姚传龙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7日讯(记者姚传龙) 在湖北工业大学楚风苑食堂门前,张贴有黄底红字的《通告》,《通告》指出本食堂“禁收现金”,请使用“一卡通”刷卡或“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消费。类似的规定,在湖北工业大学所有一卡通网络覆盖的门店、档口餐饮经营服务项目均存在。
  《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食堂‘禁收现金’符合规定吗?”有学生向长江日报表达不解。
  2015年10月12日,湖北工业大学在该校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学校食堂实行刷卡消费禁止使用现金的通告》,《通告》写明:为提升学校食堂餐饮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售卖服务,减少疾病传播的风险,经研究决定,自2015年10月20日起学校食堂所有一卡通网络覆盖的门店和档口餐饮经营项目一律实行刷卡消费、禁止使用现金。
  该《通告》还规定,学校食堂所有一卡通网络覆盖的门店、档口餐饮经营服务项目均实行刷卡消费,如发现直接收取现金的情况,将对违规门店、档口给予50元/人次的罚款处罚,对食堂经营企业给予1000元/人次的罚款处罚。欢迎广大师生员工监督。
  湖北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制定该规定,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确保现金交易与食品制作流程分开,保证食品安全,避免交叉污染;二是杜绝员工私自收取现金,便于管理;三是有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溯源。
  “学生有现金,可以找到校园一卡通服务部门,使用现金充值,校园内的超市亦可使用现金。”负责人表示。
  【编辑:符樱】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