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疯长堵住左肺,92岁肺癌患者介入治疗安度最后时光
2018-09-18 19:0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7日讯 肺癌晚期并伴有全身多处器官转移,只剩下一侧肺在呼吸。不忍老人喘憋至死,家属和医生共担风险,果断进行介入治疗,让老人最后的生命活得有质量有尊严。9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病房看到,92岁的杨老先生正安静地躺在病床上,拿着放大镜在看报纸。
  杨老先生身患晚期肺癌,肿瘤全身多处脏器转移。一个月前入院时,喘憋十分严重,完全不能平卧。检查发现,疯长的肿瘤已将左侧的主支气管牢牢堵死,相当于左肺没有工作,只剩下右肺在呼吸。
  管床医生刘旭介绍,此时针对肺癌治疗,已经没有很好的效果。如果不能将堵死的呼吸道尽快疏通,老人只能活活喘憋至死,这个过程既残忍又痛苦。可以用纤支镜将气道内新生物切除,植入支架后,可以很好的改善喘憋症状,可如此高龄,手术风险倍增。
  呼吸内科请来麻醉科专家反复评估后认为,老人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及心脏泵血功能还算不错,纤支镜介入技术也很成熟,可以努力尝试。介入团队的医生不厌其烦的跟家属耐心讲解具体操作过程,可能碰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多次沟通后,家属和医生达成一致意见:冒险一试。
  不到1小时将肿瘤新生物切除,置入覆膜支架后,左肺主干道恢复了通畅,杨老先生喘息症状明显改善。刘旭介绍,肿瘤新生物不断生长,杨老先生需要定期做气道新生物的清理。不过,对于像他这样的患者而言,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看书看报散步,安详地度过最后的时光。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菁表示,年龄和肿瘤都不应该成为放弃生存质量和尊严的理由,目前很多治疗手段都能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她建议,专科医生给出治疗建议后,患者和家属不妨试着选择相信医生,共同努力一把。(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芦丹)
  【编辑:祝洁】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