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缓解“学区拥堵”,武汉主干道学校将推行“警校家”模式
2018-09-18 19: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7日讯7时40分,东三路上,几名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小红帽”的家长一字排开,站立在校门口随时等着送学生的车辆。他们动作麻利,车辆一停稳,就帮忙开车门、迅速将孩子护送至大门。门口迎接孩子们的是值班的老师,高大威武的汉警快骑叔叔,在车流中引导途经车辆快速驶离、送学车辆靠右侧停车。
  这是武昌区水果湖一小门前“警校家”护学保畅的一幕。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这种“警校家”三方联动、护安保畅的新模式,将逐步推广至全市主干道周边学校。
  “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是由交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学生家长,共同打造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2017年12月15日,在武昌区武汉小学率先试点推出、成效明显,并于今年2月28日举行13家学校“警校家”护安保畅队授旗仪式,在武昌区全面推行。
  “武昌区中小学众多,很多学生都是私家车接送,上学时段一股脑都集中到学校门前,又是早高峰,给道路通行造成很大压力。”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介绍。
  “警校家”三方联动护安护畅模式实行以来,经学校招募,家长志愿者统一由交通大队培训后,和交警、老师一同在学校门前的护安区和护畅区开展工作。
  “上学路上最后100米的安全,聚焦了警方、学校、家长的高度关注,这种护学模式,让家长、学校、交警无缝对接,就是要把这最后100米护牢、护好,让家长把孩子送到后能安心离开,道路的通行效率和秩序自然就提升了。”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介绍。
  交管部门根据各试点学校出行、道路、路网等交通特点,完善“六个统一”(统一区域、统一标识、统一职责、统一服装、统一手势、统一用语),对试点学校门前交通组织、交通需求等情况进行调研,完善学校门前安全设施、优化交通组织,确保“警校家”护安保畅顺利推行。(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佳 高梓健)
  【编辑:祝洁】
  (作者:魏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