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算计”的权健值得尊重,这样的球队不妨多几支
2018-09-19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18日, 天津权健队球员裴帅(中)在比赛中争顶。新华社记者卢炳辉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9日讯(记者陈开) 18日晚的亚冠赛场,中超权健不敌日本的鹿岛鹿角,以总比分0:5惨遭淘汰。权健俱乐部官方微博第一时间道歉:“很抱歉,让大家失望了。”
  尽管中国球队再一次无缘亚冠半决赛,但权健其实不用为此自责。这支亚冠新军,杀入八强,已经是在今年亚冠赛场走得最远的一支中超俱乐部。而在外战中竭尽全力的他们,理应获得更多尊重。
  对亚冠出局其实早有预期
  无论媒体还是球迷,对权健止步亚冠八强都早有心理准备。
  论天时,权健本赛季状态不佳,中超仅暂列第10,上轮联赛更输给大连一方,让这支中超升班马拿到首个客场胜利。论地利,由于天津举办达沃斯论坛,出于安保原因,权健与鹿岛鹿角的主场比赛只能临时移师到澳门。论人和,权健的维尔赛特被德甲多特蒙德挖走,莫德斯特则“叛逃”至今不归,缺少两大王牌外援令权健雪上加霜……何况与鹿岛鹿角首回合比赛,权健0:2败北。在亚冠历史上,还从未有中国球队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
  在生死战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权健主帅保罗·索萨回答每一个问题,几乎都会用“逆转晋级”四个字结尾。18日,该队也确实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在比赛一开始就猛扑向了对手,然而鹿岛鹿角第13分钟就率先破门,那一刻,悬念等于已提前终结。
  尽管知道权健出局会是大概率事件,但下半场又输了个0:3,总比分0:5出局,这个结果确实颇为难堪。以至于赛后有球迷对该队不满,甚至表示:“早知如此,当初淘汰赛首轮‘内战’,权健何必还要淘汰恒大?”
  “没心机”的球队不妨多一些
  何必呢?这个字眼,权健在半年多来听过太多回了。
  亚冠小组赛,就有人劝权健,不必与韩国巨无霸全北现代死磕,应该想办法在弱队身上多拿分。结果权健与全北现代对攻两场,先败后胜,在主场4:2赢得荡气回肠。
  亚冠晋级后,又有声音劝权健,他们阵容厚度不够支撑双线作战,不如亚冠与恒大随便踢踢,保存实力到中超,以免有降级之忧。结果权健两平恒大,凭借净胜球优势艰难晋级。
  按说中超有恒大、上港,犯不着由成立才3年的权健在亚冠强出头。按说以权健实力,也不太可能拿到亚冠冠军,没必要太拼命。而事实证明,豁出去了的权健,创造了八强奇迹,但也只能到此为止,看上去并不划算——两手空空不说,下赛季亚冠资格也没了。
  实际上,中国足球向来不缺少算计,逢着大赛,分组抽签前总会盘算如何才能抽中好签,等到开赛了,几乎每一轮都会听到还有多少晋级概率,还需要几个进球的声音。但这些,最终并没有帮我们的国足走得更远。
  相比中超赛场,亚冠这个外战平台,对中国球员升级涨经验更为难得。假如多几支像权健这样全力以赴、没太多心机、不计较得失的球队,从长远来看,对中国足球应该是件好事。
  【编辑:符樱】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