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心月饼是最爱,奇葩口味受关注,湖北人喜欢这样的月饼
2018-09-20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0日讯(记者龚萍 张维纳)中秋佳节将至,月饼消费持续升温,近期的月饼销量较8月上涨一倍多。湖北的年轻人越来越爱买传统节令食品——月饼。
  京东近日发布大数据称,在京东购买月饼的湖北消费者年龄层次,16-35岁人群的购买量占比较上年提升了3.7%,消费人群结构趋于年轻化。
  来自美团闪购的数据显示,25—35岁的年轻人成消费月饼的主力军,湖北年轻人最喜爱的月饼口味,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流心、莲蓉、豆沙、乳酪、提拉米苏。
  从全国各城市月饼订单增幅排名来看,北方城市为月饼购买的“主力军”,仅山东省就有4个城市位列前十。莲蓉、豆沙、奶黄流心、五仁、乳酪等口味月饼最受欢迎。虽然月饼的口味不同消费有差异,但莲蓉却“独占鳌头”,有9个省份的消费者都将其列为最爱月饼口味榜首。
  京东大数据显示,月饼销量排行榜中,湖北位居全国第九,销量为去年同期的3.2倍。销量增幅榜上,湖北位居全国第五。
  “网红”五仁月饼逆势上扬
  湖北人买月饼偏爱传统口味
  五仁月饼在被调侃多年后也呈复兴态势,在美团闪购上,五仁月饼拿下河北、山东、新疆、宁夏四省月饼销量冠军。
  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卖得最好的月饼口味依次是流心奶黄、双黄白莲蓉、蛋黄莲蓉、五仁、玫瑰豆沙。曾经的“网红”口味五仁月饼虽然销量不是第一,但在消费者搜索榜上排第一。
  湖北消费者又偏爱哪些口味的月饼呢?从各口味的地域销量占比来看,湖北消费者偏爱的月饼口味是枣泥、混合口味和莲蓉蛋黄,在买月饼上偏传统。
  奇葩口味月饼受关注
  但不是“主力口味”
  除传统口味之外,香辣牛肉味、双黄五仁鲍鱼月饼、麻辣小龙虾、抹茶桃山皮馅料、台湾卤肉月饼等奇葩口味,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关注。
  不过,京东的数据显示,市场上涌现出大量“IP月饼”和奇葩口味月饼并未打动湖北消费者的心。北上广销售火爆的小猪佩奇月饼、迪士尼月饼、小黄人月饼等“IP月饼”,并未受到湖北消费者热捧。
  甚至湖北品牌周黑鸭和湖北人喜爱的小龙虾,做成月饼后,湖北人也并不感冒。从销售数据来看,湖北人买麻辣鸭肉月饼不如浙江、山东、福建、江苏、河南消费者多;买小龙虾月饼甚至比不过北上广、江苏和重庆。
  【编辑:叶子】
  (作者:张维纳 龚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