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获得中国艺术界大奖的教师,他对“低科技”是这么看的
2018-09-23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3日讯 9月22日,由王式廓基金会与北京今日美术馆两大公益机构共同携手主办的“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暨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提名展”评选结果公布,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郑达副教授荣获中国艺术界重要奖项——“2018王式廓奖”艺术奖。


  郑达登台领奖。党波涛供图
  据悉,在历时三个多月的全球华人艺术家征集与筹备后,经专家评委通过初评、复评,最终选出了12位入围艺术家。选拔对象主要为从事艺术创作10年以上,发掘反观当下时代面貌,审视自身创作及关注社会现实的艺术家。以此发掘坚守艺术净土的时代艺术人物,呈现中青年艺术家的坚韧,锁定未来艺术之星。经过专家评委会的激烈讨论,最终郑达老师摘得桂冠,并获奖金10万元。
  “媒体时代产生的艺术是对媒体世界最好的回应。”郑达阐述自己的艺术工作一直是以跨学科实验室的方式来进行,工作室的建制、跨学科团队协作、围绕立项命题进行一系列创作,都让他的艺术创作方式更具国际化的语言。
  郑达在2011年创办成立了低科技艺术实验室。郑达介绍,“低科技”是个相对的概念,与中国当时的科技生态、山寨文化也有关系。但是,这种低成本是一种自下而上的状态,是一种生命力体现。低科技的可控性使得创作命题容易借助媒体语言的能量表达的更清晰,在使用技术的同时,也是对技术的反思。
  郑达认为,艺术家所肩负的使命是要超越艺术与技术的通用语言,创作一种系统,让艺术家、观察者与作品之间产生平等的对话。
  据悉,郑达创立的“低科技艺术实验室”专注于当下媒体文化和跨学科的融合,基于电子虚拟环境的艺术实验,先后完成“游戏空间—多种物”“入侵计划”“后机器计划”等系列作品。作品曾获得英国“The 2017 Lumen Prize”互动艺术大奖。(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 党波涛 肖涛)
  【编辑:叶子】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