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内有“不明物”却不愿做手术,医生劝说病人切除保住一命
2018-09-24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4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拍片发现肝内长了东西,因为没有明显症状,戴君先生抱着侥幸心理不想动手术,后被细心医生逼着手术切除,才发现患的是肝癌,还好没有发生转移。
  两个月前一次体检彩超显示,戴君先生的肝区有明显占位病变(不明性质的肿块或结节),但却无法直接诊断是良性还是恶性。戴先生今年56岁,身体一直很好,也没有任何症状,他不想做穿刺或者开刀做手术,于是前往武汉市中医医院寻求中医治疗。
  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认真评判了戴先生病情,给他进行甲胎蛋白AFP(肿瘤标志物)测定,虽然结果显示正常,但王煕并没有掉以轻心,而是又给他做了一次肝脏CT检查,并意外从他半年前的一次肺部CT中发现肝占位迹象,但是因为太小,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两次CT对比发现,占位出现明显增大趋势。
  王煕医师表示,早期肝癌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当出现肝癌症状时,多属肝癌中晚期,已失去手术根治切除的机会。因此,虽然患者目前没有任何明显症状,但是这个肝占位有所增大,也就是说病情在慢慢进展,出于医生的警觉,王煕极力劝说戴先生早日去做手术切除,以防万一。
  听了医生的解释,戴先生慢慢意识到病情严重性,9月24日,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做了肝占位切除手术。果不其然,病检结果确诊为肝癌,所幸的是,癌细胞并没有发生转移。
  王煕医师指出,由于肝脏本身代偿能力比较强,又缺乏相关的感觉感受器,轻微的病变并不会触发感受器发出信号。只有病变进展比较明显,病人才会出现腹胀、腹痛等相关症状。因此,患者容易放松警惕,无法及时进行就诊和治疗,正是由于肝癌起病隐匿,病变表现得不典型及不特异,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
  肝癌重在预防。王煕医师提醒,对于可能患肝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肝脏超声或CT检查,一旦出现肿瘤生长迹象一定要早做处理。
  【编辑:祝洁】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