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半年来每天咯血却不检查,医生:肺癌防治要“三早”
2018-09-29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9日讯每次咳嗽都会咯出一两口血来,汉阳的孙朋仍感觉自己身体比较健康,不想检查。经家人反复劝说后去医院,确诊患了肺癌。
  孙朋今年65岁,经营一家烧烤摊,平日喜欢抽烟喝酒。半年前,他开始时不时地咳嗽,痰中常有血丝。家人多次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总是逃避:“有什么好看的,不就是感冒了咳嗽带点血吗,过几天就好了!”一个月前,他的症状逐渐加重,每天都会咳嗽,一咳就会咯出一两口鲜血来,人也觉得胸闷,走一两步就气喘吁吁,但他依旧强撑着不愿做检查。
  9月29日早上,孙朋咳嗽时一口鲜血直接咯吐在早餐上,家人拉着他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一到医院,他就对医生说:“我没病,就是吐了两口血,我已经习惯了。”在就诊过程中,甚至借口上厕所想偷偷溜走,肺系病科诊室丁念医师向他解释,一旦出现咯血症状,而且长时间持续性痰中带血,已经是程度比较严重的疾病了,要引起重视。另外,现在肿瘤、肺癌的发生率高,更要注意身体健康。
  至此,孙朋才表示愿意接受检查。肺部CT检查结果显示,其右肺部占位性病变,肺恶性肿瘤可能性较大。医生建议做支气管镜进一步明确诊断。他立马摇头:“我不检查了,我好得很,如果真得了肿瘤,那就不治了,反正也治不好!”说完就嚷着要回家。
  考虑到他的病情,丁念医师拦住他:“您别怕,您都还没确诊呢。况且现在癌症已经不再是绝症,治疗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手术、放疗、化疗、中医治疗等,相较以往不但生存时间大大延长,而且生活质量也有保障。”
  在医生和家人再三劝说下,孙朋终于冷静下来。支气管镜活检显示,孙朋为肺鳞癌,还好是早期,癌细胞尚未发生转移,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治疗。
  丁念医师表示,类似孙朋这样的肺癌患者,大都存在一种“赌博”心理,因为不愿意接受自己患病的现实,而对病情故意忽视、避而不谈,往往容易使病情在不觉中恶化,等到发现时已经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他提醒市民,肺癌防治的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患者出现长期咳嗽、持续性痰中带血、声音嘶哑、胸痛、消瘦等症状,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