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问题误作“更年期”,远程心电监测救回患者一命
2018-09-29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9日讯经常感到“乏力、气短、头晕”,一年内去多家市区的三甲医院就诊,均被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28日,患者张女士通过协和江南医院实时心电监控,找到症结并抢回一命。
  28日,54岁的张女士感到乏力、气短、胃肠道不适,前往协和江南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检查发现,问题并非出在消化系统,而是心脏。张女士的常规心电图提示她患有频发室性早搏,随后转入该院心血管内科。
  “她当时精神状态很差,说心慌气短,我们给她做实时心电监测检查,以便掌控突发状况,及时施救。”接诊医生李天义说。
  下午四点,张女士背上一个便携收音机大小的实时心电监测仪。不到一个小时,仪器便捕捉到危险信息:张女士出现频发短阵室性心动过速17阵。李天义医生迅速来病床边替患者处理,发现患者正出现了心慌加剧的症状,立即采取安碘酮药物干预,张女士转危为安,目前正在进行后续的治疗。
  “仪器实时捕捉到患者的危险信号,反馈给医生采取救治措施,避免了因短阵室性心动过速而引起晕厥甚至猝死。”李医生介绍。
  据了解,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成立两年以来,已联网全区21家基层医院。为了能够更早发现患者的心电异常并实时干预,在远程心电诊断基础上,今年开展了实时心脏监测。从今年7月份至今,该院运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已为82名患者的心脏保驾护航,挽回了胸痛、心律失常患者的生命。(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刘曼 田菊荣)
  【编辑:金鑫】
  (作者:关晓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