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友旺助学25年个人捐款6000多万资助1.2万人上大学
2018-09-29 16:5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湖北省人大代表、中欣建设集团董事长喻友旺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刘丰通讯员揭兴旺)湖北省人大代表、中欣建设集团董事长喻友旺是第四届武汉市道德模范。他25年如一日,扶贫济困,助人为乐,从未间断过;他每赚一笔钱,都要拿出一笔钱做慈善,迄今为止个人捐款6000多万元,让1.2万名寒门学子圆梦象牙塔。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曾赞他“论财富决不是首富,但一定是首善。”

1962年,喻友旺出生在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曲背湖村一个贫困农家,上高二那年,因为5毛钱的资料费,母亲连借三家,依旧空手而归。母亲无助的泪水和愧疚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他。那一刻,喻友旺在心中发誓:如果我以后有了钱,谁有急用我一定都借给他,谁有困难我一定尽力帮他,决不让他们像母亲那样无助。

带着这份初心,喻友旺在街武装部任过干事、副部长等岗位,后于1992年辞职下海。1993年,他在武汉承包工程,赚到“第一桶金”5万元,便拿出8000元资助村里40多位孤寡老人。

1994年,喻友旺听说本村有一户姓郭的人家因为供孩子上大学,夫妻偷偷卖血;还有邻村有一对兄妹俩同时考上重点大学,因父亲身患癌症,家庭债台高筑,母亲只好抓阄,选择一个孩子上大学。喻友旺辗转打听找到这两户人家,主动提出承担孩子们上大学的所有费用。从此时起,他开启了捐资助学的漫漫路途。

25年来,他在助学路上从未停歇,有时遇到自己手头紧,他甚至会借钱捐款。他带着司机驾着“老爷车”跑过麻城、红安、大悟、长阳、五峰、崇阳、蕲春、罗田等30多个县市,就连单程需要八九个小时的竹溪,他都连续去了不下十余次。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他依旧选择最原始的捐赠方法,面对面将爱心款送到学生手上。他很看重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与其他爱心人士的捐赠不同,他一般会有半小时的经历分享,他常将自己的经历与寒门学子、他们的父母分享,鼓励他们“彩虹总在风雨后”。他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等10多个高校,做过无数场励志报告。

从今年起,喻友旺还开始委托新闻媒体,公开寻找特困生,每生按一万元的标准捐款,同时建立贫困学子档案,委托志愿者对受捐学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等进行跟踪管理。

不仅如此,喻友旺还带动着身边的朋友、后辈加入到慈善队伍:刘先成、余宝琳、刘少文、姚科学、陈凯德、魏东琴、刘树平、舒先德、王豹、汪振……一个名字变成一串名字,一颗星星渐成“慈善群星”,在荆楚大地熠熠闪光。

在喻友旺眼里,每个受资助的孩子就是颗“爱的种子”。一个孩子可能影响一个家庭,爱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能影响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就是浇灌顽强的种子,一定能开出梦想的花。

让喻友旺欣慰的是,很多受助学生知道感恩,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今年春节期间,喻友旺的手机响个不停,汇报思想、工作、祝福短信纷至沓来,有1000多条。他记不得发短信的每个人是谁,但感觉每个孩子都在成长,都在进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