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VR体验超感官,日本新一代艺术偶像大奖作品来汉
2018-10-0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李畅)9月30日,日本知名影音艺术家黑川良一《流变》主题展在光谷K11艺术村开幕,通过“听见声音,看见色彩”,给观众带来超感官“联觉”盛宴。
  黑川良一的作品融想象、制作和录音为一炉,将视频材料与计算机编程美学相互交织,在国际艺术界有数码影音诗人的美誉。此次在汉展出的“沉浸式”可触视听作品《瀑》,曾参加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首次在国内展出。他将现场录音与电脑合成音融合,在听觉、视觉和舞台震感的“联觉”刺激之下,当瀑布声渐渐冲淡为白噪,观众恍如置身静谧之境。
  黑川良一创作于2010年的多频影音装置《流变:五个地平线》,曾获得“奥地利林兹电子艺术节”金尼卡奖这一全球科技艺术创作者梦寐以求的大奖。在幽暗的展厅内,黑川良一在五块并行的电子影像投影屏上,运用数字衍生的影像与声音素材,模拟五个仿制地平线的画面,五个影像五位一体又各自独立,现场的视觉和听觉氛围的强烈刺激,形成迷人的艺术效果。


  陈抱阳个展现场 光谷K11艺术村提供


  陈抱阳个展现场 光谷K11艺术村提供
  和黑川良一同期在光谷K11举办新媒体个展的还有青年艺术家陈抱阳的《仿生人会梦见电子奶牛吗》,艺术家将VR虚拟现实运用到艺术创作中,设计了一虚一实两个空间,一个是实体的钢化玻璃构成的“迷宫”,另一个是开放的虚拟VR空间。观众佩戴VR眼镜在其间行走摸索,通过身体与机器的交互,探讨科技对人类感知系统的限制与突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滚动播放的视频中,陈抱阳采用了科大讯飞最新开发的武汉话语音,给作品配音,”机器人味“的武汉话,增强了展览的趣味性。
  当天观展嘉宾,刚刚获得中国艺术界重要奖项——“2018王式廓奖”艺术奖的跨媒体艺术家、华中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郑达表示:“科技+艺术是国际艺术上的热点,代表着未来的方向,黑川良一的作品来到武汉展出,可以丰富本地的艺术生态。”
  【编辑:金鑫】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