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瓷器滑落,男子飞起一脚抢救反被割断肌腱
2018-10-0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8日讯家中珍藏多年的名贵花瓶滑落,情急之下,男子飞起一脚试图扑救,却被花瓶砸中脚背,瓷器碎片切断肌腱。
  53岁的张先生家住古田,平日爱好收藏古玩,家中一直珍藏着一个清朝花瓶,张先生时常把玩。10月4日,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后便拿起花瓶赏玩,没想到,花瓶从手中不慎滑落。眼看花瓶就要掉在地上,张先生下意识地踢出右脚,想缓冲一下。结果,花瓶正砸在他的脚背上,瓷器碎片划开了两道伤口,血流不止,张先生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骨科急诊医生仔细查看伤情,发现张先生右脚大拇趾不能自主上翘。原来,瓷器碎片将张先生的大拇趾伸肌腱切成了两段,且因为张先生受伤后独自走下六楼前来就医,肌腱受力后回缩了将近3公分。手术中,护士全程双手推着张先生的脚掌,使其向上翘起,医生将张先生“短了一截”的肌腱重新缝合,并打上石膏。医生介绍,张先生还需定期换药,减少受伤右脚的活动与受力,才能逐渐康复。
  该院骨二科杨钟华主任提醒,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慎被易碎品割伤,患者不可盲目活动受伤部位肢体,如果怀疑有骨折或者肌腱断裂情况,应该寻找合适的木板或者硬纸板限制受伤肢体的活动,以免造成更大损伤。如果出血较多,可以用干净的毛巾或者衣服按压住出血位置,防止失血过多。肌腱缝合后,不能随意活动受伤的肢体,不要自行拆除固定物,否则可能导致肌腱再次断裂。(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陈雁南 陈梦圆)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