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头发,咬胡子,访谈时还抽大麻,医生说天才的精力也是有限的
2018-10-09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记者毛茵)那个“把自己跑车送上天”的马斯克近来一直被媒体质疑有精神问题。他本人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声泪俱下谈到了巨大的职业生涯压力,超强度的工作时间,长期失眠等等。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汤慧明教授认为,我们不能主观地判定“天才都是疯子”,但从现象上可以肯定地说马斯克精神上的确出现了问题。她提示更多的人,人在比较大的压力或者长时间的压力下,如果没有采取正确的调整压力的方法,都会出现情绪失控,甚至焦虑抑郁。情绪的失控必然影响生理功能甚至出现疾病,同时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状态。
  马斯克10岁自学计算机、12岁以500美元卖出了自己设计的程序、31岁以15亿美元把自己创办的PayPal卖给了eBay,今年夏天之前,他一直是全世界公认的科技巨头、天才企业家。他身家198亿美元登上世界富豪榜排名第46,所向披靡锐不可当。
  然后,人们眼瞅着他就开始不对劲了。8月7日他在推特上说已经筹到了足够的钱以420美元一股的价位把由他担任董事长和执行长的上市公司特斯拉收归私有。推文不到一个半小时,特斯拉股票就触到涨停板。他到底是疯了还是没疯呢?
  马斯克自曝:为研制新产品一周工作120个小时,很多时候睡在车间的地上,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2001年至今休假时间总共不超过一周。他说自己表面风光的生活其实是 “大起大落,无穷无尽的焦虑。”
  武汉市优抚医院心理科霍云翔主任却从另一个角度看出端倪:特朗普也好,马斯克也罢,在实现自己心中理想的过程中,也许会在某个时间节点做出常人匪夷所思的言行举措,但并不妨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出过人的成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疯狂也许是他们最好的保护色。
  1988年,苹果教主乔布斯因为过于疯狂的言行被赶出亲自创立的公司。上世纪四十年代,在大部分议员准备效仿法国投降德国的时候,身患重度抑郁症的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咆哮着扛起了抗击德国的大旗。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就是能忍常人所不能忍,行常人所不能行,见常人所不能见。
  但是,心理专家同时指出,巨大的压力,确实会导致人们出现一过性的不合常规的言行。尤其在焦点集中于一身的情况下,有些人出现抓头发,拔胡子,咬手指,揪自己的手臂或腿脚等等。更为严重的是在公共场合失控,比如马斯克在访谈中抽大麻,汤姆克鲁斯在节目访谈中在沙发上蹦蹦跳跳。公众人物尤其能够感知到周围人群的过分关注,焦虑情绪呈发作性进程,种种不可理解的言行被人刻意放大,形成一个热点新闻。
  汤慧明教授说,无论是天才还是普通人,精力都是有限的。马云9月10日宣布一年后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什么辞职众说纷纭,不能否定的是,马云与马斯克都是出类拔萃的时代精英。一切聪明才智都是大脑的功能,需要张驰有度调节,超过了正常的负荷,大脑的功能就会失调紊乱出现精神问题。所以,从心理学上讲,马云是聪明地选择了减荷减压,这样让自己能够正常地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智慧者是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也能够正确选择放弃什么。
  【编辑:叶子】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