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胸口堵了3年反复做了20多次检查却无大问题,原因是…
2018-10-09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记者毛茵)男子胸口堵了3年,做了20多次检查也没查出啥毛病,到全国多地奔波求证,最后被诊断为“躯体化障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躯体化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0.2%~2%。综合性医院大约有9%的病人符合其诊断标准,躯体化障碍的病人中大约有99%首先到综合性医院就诊。
  38岁的湖北某市银行高管张先生在外工作压力大,整日如履薄冰,平时性格变得紧张兮兮;回到家里,面对较为强势的妻子,更是敢怒不敢言。家中的事情一切都是妻子做主,并常常数落张先生,以致他不知道能躲到什么地方去“偷几分懒”。
  三年前开始张先生渐渐出现一些躯体不适症状,经常腹痛、头痛、胸痛,他非常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到当地各大综合性医院就诊检查,均未发现异常。但张先生仍不放心,又远赴北京、上海,辗转就医两年多仍未查出问题。万般无奈之下还是听从了医生的建议,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针对患者的情况进行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一段时间后,引导患者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情绪问题上来,张先生的躯体不适感也有了明显好转。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副主任医师介绍,躯体化障碍是一种心理疾病,总是以躯体不适感为突出表现,病人非常担心自己的躯体问题,因此会到各大综合性医院就诊反复检查,均难以发现与躯体症状相符的器质性问题,但患者却常常抵触探索自己的心理方面的因素。
  忽视心理症结,会导致资源浪费。一名男性患者时常觉得喘不上气,呼吸随时要停止,因此不敢在家睡觉,便住在医院门口的招待所,准备随时接受抢救。他说,只要看到急诊室的灯光和救护车,心里就能平静些,若是看不见,便觉得自己马上要死了。这明显不是呼吸系统疾病。
  还有一名女性患者,总觉得胃不舒服,在北京几家大医院看了一通,先后做了20次胃镜,检查资料厚厚一沓,都没发现问题,可就是觉得难受。这两人都患有“躯体化障碍”,属于精神心理疾病范畴,再看多少个呼吸科和消化科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李闻天主任说,实际上,临床上有20%左右的疾病是由心理问题导致的,但很多都被当成了躯体疾病来治。忽视病人内心的症结,最终导致无效治疗和医疗资源的浪费。这一现象在心内科、疼痛科等科室也很常见,心身疾病被大众和很多医生都忽视了。
  不少纠结于躯体症状的患者实际上给家属也带来了巨大精神压力。他们陪同亲人四处求医,不断地向他们解释医生的诊断,却不为亲人理解,甚至被亲人误解为冷漠、不关心,遭遇亲人激越的语言暴力。
  李闻天博士对于躯体化障碍患者家属提出建议:如果家里有家庭成员出现躯体不适,首先要考虑躯体问题,并在综合性医院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在排除器质性问题后,才考虑可能是躯体化障碍这种心理疾病。对待这样的患者,需要给予充分的理解,要肯定患者躯体不适的感觉是真实的,并关注患者的情绪表达。
  【编辑:叶子】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