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推行独立学习日,老师“消失”一天,学生玩转课堂
2018-10-09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向红平)孩子学习不自觉,写作业磨磨蹭蹭;习惯依赖老师和家长来规划和安排学习……孩子们的这种学习状态是不是似曾相识?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本学期推行“独立学习日”,每月一天,让老师“隐形”,让全体学生成为教室的绝对主角!老师“不在”,孩子们又是如何学习的呢?
  9月28日,该校第一次推行“独立学习日”。孩子们显得很兴奋,“老师,今天一整天都是我们自主学习吗?”“那要是碰到不会的怎么办?”“天啦,我好紧张。”在孩子们期待的叽叽喳喳声中,一天的独立学习开始了。
  因为在“独立学习日”前,学生们都各自做了当天的学习计划,在当天的课堂上,并没有出现一片混乱的情况,相反通过交流,研究出来不少学习方法。
  五年级的学生们研究出了“煮书法”,通过一遍又一遍的阅读,让他们从中学会解决疑惑的方法,在字斟句酌中积累了语言。四年级的语文学习以绘制单元知识点思维导图为主梳理,他们将每一课的重点绘制成精美的图画,让知识点更清晰,也让语文复习课不再单调无趣。
  二年级的小朋友经过探讨,一起做起了错题集。将自己试卷上的错题归类,并总结错题原因和方法。这样,下次复习就更有针对性了!
  还有的学生用扑克牌进行“计算大闯关”,比拼“24点”游戏。在游戏中,每个孩子都是老师,从对方身上学习优点,在娱乐中总结方法。
  在道德与法治课上,孩子们一起学习管理规划生活;品社课上一起欣赏东湖美景,品味交流武汉美食。
  一天的学习后,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期待下一次“独立学习日”的到来。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孩子自主学习、自然生长是学校最基本的办学思想。异彩纷呈的自主课程让孩子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中获得自主与成就,快乐与期待。
  【编辑:刘思】
  (作者:杨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