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下滑还爱顶嘴,乖乖女被父母离异“伤心”拿刀自伤
2018-10-09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成绩下滑厉害,一开口说话就跟妈妈顶嘴,一直以为是“伢大了,不听话了”,直到国庆期间菲菲拿刀自伤,王女士带到医院才知女儿患上了精神病,起因竟是10年前父母的离异。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专家提醒父母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14岁的菲菲上初中后上课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成绩下滑得厉害,许多科目考试都不及格。性格也变得格外偏激,一开口就跟妈妈顶撞,言辞激烈,动不动就从家里跑出去,王女士一直认为女儿是青春期叛逆。
  最近半年,菲菲经常无故大声哭闹,总怀疑别人针对自己,直到她拿刀划伤自己,王女士这才觉得不对劲,将女儿带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心理门诊就诊。一系列量表测评和检查后,接诊的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洪汉林告诉王女士,菲菲患上了情感性精神障碍。
  听说女儿精神出了问题,王女士怎么都不肯相信。她告诉医生,菲菲从小性格内向,非常乖巧,2007年和丈夫离异后,3岁的女儿就一直跟随她生活。自己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交流。
  “门诊中碰到过不少像菲菲这样被父母离异伤到心的孩子。”洪汉林说,对于5岁前的学龄前儿童来说,父母的离异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是个重创。统计显示,这类人发生精神类疾病的风险会增加30%。菲菲的心境障碍与童年家庭的破裂、平时与妈妈沟通较少有很大的关系。
  洪汉林提醒,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未成年人群中、学生人群中,情绪病也越来越多见。青少年期是情感发育的关键阶段,家长首先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避免应激性家庭事件,若出现类似事件,及时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此外,平时应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的情绪动态变化,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适量运动有益于不良情绪的宣泄,夜间减少智能手机的使用,保证褪黑素的正常分泌,维持身心健康。(记者刘璇 通讯员余则青 崔毅)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