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部反恐地方标准在汉实施,地铁等8大重点领域安防有规可循
2018-10-09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10月10日,由武汉市反恐办、市质监局共同组织,市标准化研究院主导制订的《武汉市反恐怖防范系统管理规范》正式实施。管理规范对公共供水、电网、燃油供储、燃气供储、城市轨道交通、桥隧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商场超市等8大重点领域反恐防范系统制订标准。
  据介绍,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下称《反恐怖主义法》)颁布实施以来,全省首部反恐怖防范地方性标准在武汉落地,标志着武汉市按标准提升反恐防范水平迈出重要一步。谈及防范标准制订项目的初衷,市反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的只有一个,让城市更安全。”
  这位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反恐怖防范系统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是深化平安武汉建设的重要举措。发展中的武汉重大活动多,重大活动能否成功举办,关键在安保。反恐防范标准实施,将有利于促进各类重大活动安保体系与格局的建设,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今日起,长江日报将联合武汉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武汉市质监局以及相关部门,推出《标准助力平安武汉》专栏,解读我市反恐怖防范标准体系,用标准化思维推进我市各相关单位压实责任,落实反恐怖工作,进一步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反恐怖防范标准体系,构建多位一体防控格局,不断提升全市反恐防范能力,让城市更安全。
  反恐防范涉及面广,急需制订标准作为技术支持
  市反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反恐怖防范涉及面广,具有高度的综合性,需要法律规章的保障,也需要各种新技术作为支持。标准化是新技术推广和优化管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法律法规的重要补充,我市亟需出台针对性的反恐怖防范标准,统一规范全市反恐怖防范工作,在发现、预防恐怖威胁行为,制止恐怖破坏活动,打击恐怖犯罪势力(分子)等方面发挥作用。
  据了解,我国《反恐怖主义法》正式实施后,市反恐办立即会同市标准化研究院着手筹备我市反恐怖防范标准体系的建设,并于2016年正式启动和落实我市反恐怖防范管理规范地方性标准立项。
  据介绍,防范标准制订项目启动后,市反恐办与我市相关行业、标准联盟等专家和技术人员,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历时两年,修改数十遍,确保标准《通则》的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和实用性。经过20余次的反复论证、评审、修订,《规范》最终于2018年8月8日正式通过专家评审论证,并于9月10日发布, 10月10日起正式实施。
  《规范》明确了地铁等8大重点领域反恐防范标准
  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实施的规模《总则》从范围、规范性指引文件、术语和定义、反恐怖防范原则、反恐怖防范目标分类和防范等级划分、反恐怖防范目标重要部位、常态及非常态反恐怖防范、应急准备要求、监督检查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单位应当履行的反恐防范主体责任。这将对提升各行业、部门、单位反恐防范意识,推动履行反恐防范责任,加强和落实防范措施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总则》还有效整合现有各类防范资源,将人防、物防、技防三者有机结合,综合发挥整体防范效能,为全市相关部门、行业做好反恐怖防范工作提供技术依据。
  针对水、电、油、气及轨道交通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部位,《规范》制订了涉及公共供水、电网、燃油供储、燃气供储、城市轨道交通、桥隧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商场超市等防范标准8大分则。
  市反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实施一方面用标准化思维推进我市各相关单位压实块责任,落实反恐怖工作责任制,构建多位一体防控格局;另一方面,为我市各级反恐部门和公安机关指导、监管各行业系统推进反恐设施建设提供了更具实用性、操作性的规范指引,推动全市反恐防范迈上新台阶。
  以标准提升反恐防范效能,让城市更安全
  谈及防范标准制订项目的初衷,“目的只有一个,让城市更安全”。市反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各级反恐部门一直在努力加大反恐宣传和教育力度,自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先后在市、区、街道、重点目标、行业系统、成员单位等六个层面,全方位开展《反恐法》和应对恐怖袭击宣传教育,向市民宣讲反恐法相关法律知识及避险、自救、互救的应急基本知识,提升群众防范和应对恐怖袭击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全民反恐的良好氛围。“反恐工作与各行各业紧密相关,需要‘全警参与’,更需要‘全民参与’。”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标准主要对反恐怖防范目标的防范管理和工作提出通用要求,按照反恐怖防范的特殊性,提出了目标等级划分的原则,明确了反恐怖防范目标通用的重要部位,阐述了常态反恐怖防范中人防、技防、物防的设立要求和三个等级的非常态反恐怖防范中的具体措施。“标准实施可大大提升反恐防范效能。”
  据了解,与杭州、天津、上海、湖南、内蒙古等地发布的反恐怖防范系列标准相比,武汉结合城市反恐工作实际,增加了常态联动机制和信息化防范手段。(记者唐煜 刘睿彻 通讯员胡琼之 李伟 王锦瑾)
  【编辑:付豪】
  (作者:唐煜 刘睿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