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湖北双创周有好多黑科技,扫码可喝智能泡茶机泡的热茶
2018-10-09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9日讯9日上午,第四届全国双创周湖北会场活动在光谷揭幕,武汉创业者在本届双创周上展示了智能泡茶机、物联网洗衣平台、智能辅助驾驶平台等创新产品,科技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与往届相比,本届双创周展出的成果,更加聚焦实体经济领域,创业者展示的机器人驱动与控制一体化芯片、绿豆大小的传感芯片等行业领先技术,让本届双创周的科技含金量更高。


  极目智能工作人员模拟驾驶场景打电话,监控设备立即发出警告 记者贺亮 摄
  衣食住行正在被他们改变
  相比前几日,9日的武汉气温有些下降,在湖北双创周现场,无人智能泡茶机正好为观众送上一杯热茶。
  据了解,这款无人智能泡茶机能泡铁观音、红茶、白茶等多个品类的茶叶,消费者在无人泡茶机前只需用手机扫码支付,就可以获得一杯热茶。
  这款无人智能泡茶机由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团队研发,解决广大茶饮爱好者随时随地喝热茶的需求。
  “扫码下单洗衣,臭氧杀菌,洗后提醒。” 轻氧智能洗衣团队带来的物联网智能洗衣设备在展会上亮相。
  据了解,轻氧智能洗衣是国内首家集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及移动互联网运营的洗衣服务平台,公司成立不到两年,覆盖用户超百万,累计融资过亿元。
  极目智能工作人员向长江日报记者演示了辅助驾驶系统,她模拟开车打电话场景,系统立即发出警告。极目智能总经理助理王啟辉介绍,自动驾驶的春天尚未到来,极目智能选择深耕辅助驾驶领域,并在辅助驾驶商业化方面领先业界。“极目的优势在于更加的精准,能有效降低车祸发生率。”
  当前,极目智能凭借在技术领先性与成熟度、服务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已向苏州金龙、厦门金旅、潍柴动力、上海申龙、上海万象等多家国内TOP15商用客车企业批量供货,在前装客车领域的大型主机厂客户份额占比50%以上,遥遥领先同类供应商。


  胡春旭展示业界领先的驱控一体芯片 记者贺亮 摄
  武汉多位创业者热衷造“芯”
  本届湖北双创周展会上,武汉创业者带来的“芯片”格外引人瞩目,武汉微纳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气体传感芯片只有一颗黄豆大小。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颗芯片比同类产品要小许多,能够对环境中气体成分进行实时监测,一颗5号电池可供使用半年。
  去年,该芯片已经推向市场,装配在智能家居的开关上,芯片检测到室内气体污染物超标时,将会开启室内的空气净化设备。
  “芯片要用显微镜来看。”长江日报记者在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看到,一台显微镜对准只有圆珠笔尖大小的小方格。工作人员说,这个笔尖大小的方格里集成着256颗LED芯片。


  一个小圆点上集成了256颗LED芯片 记者贺亮 摄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以“微米”计算的芯片装配在LED灯珠里,就是LED灯的心脏,可以应用在汽车LED市场、紫外LED市场及下一代显示产品MicroLED领域。
  展会现场,武汉精锋微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胡春旭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了业界领先的机器人驱动与控制一体化芯片,他说:“以前需要很多颗芯片的,现在这一块芯片就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并且通讯速度更快,性能更好,可以帮助机器人生产厂家节约超过20%的成本。”
  三年前,一直在实验室内研究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技术的胡春旭,从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硕士毕业。一毕业他就开始创业,一心想着将这项业界领先技术产业化。


  显微镜下的LED芯片 记者贺亮 摄
  武汉“双创”工作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武汉平均每天新增企业270户,总量达到44.81万户
  据武汉市发改委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30家,其中国家级31家,全市孵化场地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累计入驻创业实体逾1.2万家,创业带动就业15.6万余人。全市共有各类众创空间158家,其中国家级55家、省级54家,其中专业化众创空间5家,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武汉‘双创’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仅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企业4.73万户,同比增长17.19%;企业总量达到44.81万户,同比增长14.19%,平均每天新增企业270户。”
  今年市发改委组织了“创响中国”武汉站活动,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共举办政策宣讲、项目路演等活动12场。全市还举办了创业十佳大赛和“创业星光大道”项目路演活动,29名创业者获创业十佳奖项,为170多个创业项目和300多名创业者提供深度服务。
  近年来,武汉市发挥政府天使投资人作用,设立10亿元政府天使投资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天使投资。同时,不断深入实施科技金融与创新结合试点工作,综合运用投资引导、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手段,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投入。目前,全市科技贷款余额1929亿元。(通讯员周钢 黄强 何晓辉)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