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病人不太“听话”,住院打针还跟朋友“小酌”
2018-10-10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0日讯住院治疗要用头孢类药物,却溜出去跟朋友“小酌几杯”,幸而被细心护士发现通知管床医生调整药方。武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医生冯雪说,饮酒事小,出现严重药物反应就后悔不迭了。
  一周前,青山区56岁马珊(化名)因反复尿路感染,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治疗。检查发现,马女士反复发作尿路感染已有4年多,夏天多发,之前觉得是小病小痛,每次都是用些抗生素,自己觉得没症状就停药。今年退休,就想来住院好好检查治疗一下。
  管床医生冯雪说,马女士入院后诊断明确,留取病原学检查(尿培养等)后,给予规范化治疗。经过几天对症治疗后,马女士尿频尿急尿痛现象大为缓解。
  可就在10月9日下午,肾病科护士准备给马女士输液时,却发现她脸颊发红,像喝了酒。马女士说,中午朋友过来看她,一起出去“小酌了几杯”。冯雪医生闻讯立即调整用药,停用抗生素,并严肃地告诉她“最近再不能喝酒了。”而马女士不以为然:“我平时白酒半斤的量,这点怕什么?”医护人员哭笑不得。
  冯雪医生说,患者正用头孢类药物,若此时饮酒,两者会发生药物反应,临床上称为“双硫仑样反应”,主要原理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在体内代谢为乙醛后,无法正常进一步代谢为乙酸,从而产生蓄积引发一系列生理反应,刺激交感神经引起中毒。一旦出现药物反应,轻则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严重者会致死。
  冯医生提醒,无论是住院还是平时看病,医嘱并不是随口一说,患者要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如头孢加酒精就是十分危险的搭配,切不可任性而为,置自己健康于不顾。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 王珍)
  【编辑:刘思】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