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康宁项目建立数字化加工厂,提前预制使工期缩短一半
2018-10-1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0日讯 “一张铁片放入加工厂的设备中,只需3到5分钟便能在流水线上完成切割、折方、成形封管等工序,大大高于人工效率。”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王谦 摄
  1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了坐落在临空港开发区的武汉康宁10.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项目现场,只见该项目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进入了机电安装的施工高峰期,为了提高安装效率,施工方特意建设了我市首个机电安装的数字化加工厂。
  建立数字化加工厂,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效率
  在项目主厂房的旁边,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了5000平方米的数字化加工厂,里面摆放了管道焊机、焊接机器人、数控切割机等近20种设备,可实现机电设备的自动化切割、打磨、焊接等。


  记者王谦 摄
  “传统的人工焊接效率低,品质不稳定,这个机器可以一分钟焊接14厘米,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总包管理部经理王博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针对不规则的异性构件的焊接,则可以采用前后左右都能动的焊接机器人焊接。
  王博介绍,项目的机电安装包括给排水、电气、暖通、消防等多种施工,需要生产制作大量的风管、水管、支架等构件。“武汉康宁10.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建筑面积达17万平米,相比合肥的同类项目,武汉的项目体量扩大了一倍,但是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一,十分紧张。”


  记者王谦 摄
  为此,施工方建立了数字化加工厂,利用机电预制加工技术提高品质、缩短工期。自主开发了基于BIM的预制加工管理系统,通过BIM模型对机房内机电管道进行“数字重现”,将管道模型分解为大小不等的模块。 再利用加工厂内铺设的切割、坡口、焊接全自动生产线提前预制模块,最后运到现场可直接拼装。
  康宁项目经理陈杰表示:“机电预制加工实际上是将传统现场施工中的部分工序提前实施,运用此项技术可将工期缩短一半,且质量更加可靠。”待项目结束后,加工厂的设备人员还可以移动为其他项目服务。
  整个项目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助力江城变身“显示之都”
  据了解,康宁10.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市京东方10.5代线的重要配套服务设施,两座厂房均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


  记者王谦 摄
  京东方项目投资460亿元,加上配套项目总投资超700亿元,是目前全球世代最高、尺寸最大、工艺难度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之一,建成后将助力武汉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显示领域产业链最完整、生产技术最先进、产能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武汉康宁10.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项目含主厂房及13个配套小栋号,全钢结构设计,工程工艺系统复杂、标准复杂、验收要求极高、工期短,机电安装时间223天。其中洁净工程总面积3.5万㎡,最高接近等级10级。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完工,正进行机电安装,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
  截至目前,在武汉新型显示产业链上已有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华星光电等领头行业以及一批玻璃基板、显示材料、手机终端等上下游配套厂商,武汉市正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液晶显示面板生产基地。(记者王谦 通讯员刘宇太 张倩)
  【编辑:叶子】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