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每个人都能使用工业机器人,库柏特为机器人补学习短板
2018-10-11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淼(图片为本人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1日讯 2017年5月,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以3:0完胜人类最强棋手柯洁。一年半之后,在接受长江日报“新民营经济风采”专栏组采访时,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淼回忆起当时的直播画面:坐在柯洁对面的是一位工作人员,他按照阿尔法狗的指示摆放棋子。
  “阿尔法狗为什么不自己摆棋呢?”李淼说:“因为对机器人来说(当然阿尔法狗还算不上真正的机器人),准确地从棋盒里拿出一枚棋子,要比下赢一盘围棋难得多。”
  让机器人拥有超强大脑是一个方向,让它们掌握人类的一些基本技能同样重要,后者在替代人类简单、重复的劳动方面甚至更为迫切。库柏特正在做的是,让工业机器人更善于模仿(人类行为),用起来更简单。
  创业逻辑:把机器人的使用难度降下来
  李淼是湖北黄冈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硕士毕业,2016年4月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准备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读博士后,然后回瑞士留在学术圈。一个偶然事件改变了他的既定轨迹。
  当时,李淼应邀回武汉参加“3551光谷人才计划”答辩,他演示的“机器人打磨”项目引起一位投资人的注意。沟通一周后,对方就打来了第一笔风投资金。7月,李淼举家回到光谷,开始创业。在他看来,麻省理工以后还可以上,创业风口错过就没有了。
  库柏特官网首页刷了一行大字:“让每一个人都能使用工业机器人。”中国是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大国,随着成本提升和上一代产业工人的老去,物流、食品、3C等行业的很多工作已经招不到足够的年轻人。用机器人替换人工是必然选择,但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富士康曾提出百万机器人计划,五年下来却只换了5万台。其中最大的困难在于,怎么“教会”机器人做人类希望它做的事。
  “买一台工业机器人可能只要10万元,但系统集成需要30万。如果所有的机器人都要单独编程,成本该有多高?”李淼说:“只有把使用机器人的难度降下来,每个人都能用了,才可能大规模普及。”
  解决方案:赋予机器人更多“感知力”
  10月8日,位于随州的湖北裕国菇业公司和湖北联丰食品公司生产车间,40台两米见方的香菇分拣机正在紧张工作,筛选后的香菇从茶花菇(高品)、白花菇(上品)、板菇(中品)、奇形菇(次品)、霉菇(废品)、薄膜菇(在养殖过程粘上了覆盖的薄膜)等不同出口密集落下,如同机关枪扫射一般。
  香菇是随州特产,大量出口,分拣质量直接关系到价格与信誉。库柏特研发的分拣机,每套每小时分拣20千克香菇,可顶替4—6名熟练工人,且准确率更高。在这个领域,库柏特世界第一。
  李淼介绍,茶花菇和白花菇的花纹非常相似,不是专家很难区分。库柏特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前期采集大量样本,分析、整理出各种数据供机器人视觉系统对比学习,后者从各个角度对香菇进行识别,从而作出正确判断。
  判断产品质量是库柏特视觉技术的一个部分,另一部分是对物体进行精准定位。现在流行的人脸识别是2D视觉,库柏特做的则是3D视觉,对距离的判断精确到微米,拿一本书来说,需要从侧面识别每一页。这为机器人准确抓取奠定了基础。
  除视觉外,库柏特还希望赋予机器人更多类似于人类的“感知力”,如力度、触觉等。以打磨为例,其力道很难掌握,库柏特设计了一个简便的编程方式,人托着机器人在物体表面走一遍(即所谓的“示教”),把力道、轨迹等信息记录下来,再通过深度学习技术传递给机器人。
  企业愿景:做机器人操作系统的领导者
  在九州通的物流仓库,药品达到上十万种,每种药品在纸箱内的摆放方式(垛型)不尽相同。传统机器人只能针对某一特定垛型进行抓取,垛型稍有变化,就需要重新编程。这种以硬件为中心的思维,正在被库柏特改变。
  “对人类来说,抓取不同的东西实际上是做同一件事。所以,我们的思路是以软件为中心。”李淼说,盒子尺寸不同,但都是机器人通过视觉技术识别一个盒子,再把它抓起来,算法是一模一样的。
  基于库柏特开发的COBOTSYS操作系统,用户可快速开发各种机器人应用。在李淼看来,这一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即连即用、人机共融。这也是现在的趋势,人们买了电器,基本上不要看说明书,根据界面提示就能使用。把机器人连上库柏特的“工控盒”,打开界面,选择需要的功能,依次点击“下一步”“下一步”,马上就能用了,而不需要每次都进行系统集成,反复调试。
  库柏特的操作系统就如同手机中的安卓系统。安卓出来后,所有人都能用安卓编程,开发出无穷的应用(APP)。传统机器人有自带的程序语言,但彼此无法互通。这给了库柏特这样的系统开发者巨大空间。
  两年来,库柏特已拿到来自顶级机构的近2亿元风投。库柏特的系统在物流、食品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合作企业不乏顺丰、九州通、国药、菜鸟、中国烟草等大牌。
  李淼认为,库柏特在操作系统领域还没有竞争者,随着时间推移,优势可能会越来越大。“有了操作系统,推广、应用、迭代起来会更方便,弥补传统机器人不能学习和传承的短板。我们的目标是做机器人操作系统的世界领导者!”(记者文涛 通讯员刘森 查文进 唐慧琼)
  【编辑:祝洁】
  (作者:文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