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不达标,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
2018-10-11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华中科大相关文件截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1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王潇潇) 长江日报记者10月11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2018年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
  “读了4年大学,拿不到学位证书的大有人在。”该校一名大四学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有些大学生脱离老师和父母管束,就像脱缰的野马,通宵打游戏、逃课,考试挂科的情况屡见不鲜。
  之前,该校对学分不达标的学生直接给予退学处理,这遭到一些家长的不理解。去年,该校出台了《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学分的学生降为专科。
  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既是保障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在退学之外,为学分不能达标的学生提供的一种“人性化选择”。
  据统计,华中科大的3万多名本科生中,在2017-2018学年,有210人因学分偏低受到黄牌警示,34人未达到培养计划学分最低要求受到红牌警示。
  今年8月,教育部通知,要求高校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华中科大史上首次因学分不达标降本科转专科,在学生中引发震动。校方介绍,该校的本科质量提升工程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之前已取消清考制度。
  链接——
  华中科大的红黄牌
  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凡得一次红牌,或两次黄牌警告者需转入专科,且不能再次转入本科,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编辑:符樱】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