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走路频卡壳,医生从关节内取出20多颗“珍珠”
2018-10-12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2日讯“走得好好的,突然感觉大腿卡壳没法动了。”半年来,32岁的曹女士经常被这种情况困扰,严重时甚至连爬楼梯都非常困难。近日,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专家从她的髋关节内取出20多粒白色软骨颗粒,正是这些看上去类似珍珠的颗粒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
  一年前,曹女士发现左髋部不时酸痛难忍,“刚开始贴个膏药就没事了,可最近疼得爬楼梯都困难,走路时总觉得髋部被卡得动不了!”赶上国庆节长假,曹女士计划和家人外出散心,可仅仅走了五分钟,就感觉髋关节“被卡住”四五次,可以听见骨头在关节里咔嚓响着的声音,最终,只能放弃出游。
  曹女士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后,CT检查结果显示其左髋关节间隙狭窄,关节内有几十个游离骨块,诊断为左髋关节滑膜软骨瘤病。
  听到所患疾病带有“瘤”的字眼,曹女士大惊失色。接诊的创伤骨科熊文医生告诉她,滑膜软骨瘤病并不是癌症,这是一种关节部位的良性病变,一般发生在膝关节、髋关节、肘关节等处,多发于20至40岁人群,可以通过手术治愈。
  11日,医生通过髋关节镜手术,发现患者关节腔内遍布多个白色游离体,随后用特制的抓物钳一颗颗夹出,经过两个多小时,竟然取出20余颗大小不等的骨软骨性游离体,有的大如蚕豆,有的小如米粒,术中出血量不到10毫升,术后第二天曹女士就下地行走了。
  熊文解释,滑膜软骨瘤病是关节的骨膜或滑膜囊、腱鞘内所发生的软骨性、纤维软骨性或骨软骨性小体,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卡壳”。(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熊文 荆彤)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