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主梁合龙,汉十高铁全线贯通
2018-10-12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主梁合龙。通讯员周俊 李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2日讯 12日上午9时45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在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主梁合龙,标志着汉十高铁全线贯通。
  这座大桥位于湖北襄阳市境内,桥梁全长13013米,桥位处江面宽约1900米。建成后,崔家营汉江特大桥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连续刚构拱桥,也是国内跨度最大的混凝土桥梁。


  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主梁合龙。通讯员周俊 李翔 摄
  中铁大桥局汉十高铁崔家营大桥项目经理赵发亮介绍,汉十高铁设计时速高,达到350公里,崔家营大桥主梁因而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梁,相比钢梁线路平顺性好,后期维护少。但工艺较复杂,对施工要求高,跨度一般不超过200米。为了减少混凝土伸缩变化对桥梁的影响,大桥设计为连续刚构拱桥,在桥面上方安装钢管拱来减少桥梁混凝土后期变化,提高桥梁稳定性。
  由于施工所在区域处于襄阳市的饮用水源区,下游1公里处又有崔家营大坝,施工中稍有差池就会影响整个襄阳市市民的饮水安全以及大坝的正常运行。为了保护水质、行洪和通航需要,大桥跨度设计为300米,如此大的跨度在国内混凝土桥梁中尚属首次。


  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主梁合龙。通讯员周俊 李翔 摄
  中铁大桥局汉十高铁崔家营大桥项目总工程师耿克强介绍,大桥桥位处水下地质复杂,墩位处水深达15米,施工时桥墩和梁体为一整体,最大悬浇梁长870米,重达9.62万吨,犹如一艘巨型航母,属国内体量最大的悬浇梁。
  “我们优化了施工工序、方案和资源调配,大桥主桥挂篮悬浇段施工每个节段施工周期仅10天,比优化前节省了2天。”
  崔家营汉江特大桥是汉十高铁全线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汉十高铁线路全长399公里,经武汉、孝感、云梦、随州、襄阳等地,最后到达十堰,设有13个车站。汉十高铁不仅是湖北省连通武汉至十堰等城市的重要区域性高速铁路,而且也是沟通中国西北、华中和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线路建成后,武汉至十堰将压缩至1.5小时,未来西安到武汉也将缩短为2.5小时。 (记者韩玮 通讯员刘志强 刘佩娅 马娟)
  【编辑:符樱】
  (作者: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