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心理师身患乳腺癌,边住院治疗边给病友做“心理康复”
2018-10-12 22:3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2日讯(记者伍伟)美女心理师身患乳腺癌,在住院治疗期间,她成为了病友“心理康复义工”,为同是肿瘤患者的病友提供义务心理咨询帮助。 12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杜洺君的故事。

今年47岁的杜洺君是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理事、讲师,生活原本幸福美满。2014年4月4日,她陪女儿体检,顺带做了一个乳腺B超,医生怀疑是乳腺癌。第二天,她被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确诊为乳腺癌早期,进行手术。

术后,杜洺君转到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接受化疗。住院期间,杜洺君开始接触到很多癌症患者,她发现,不少人因为心理压力太大,导致抗拒治疗或者灰心等死,令她很揪心,想帮助他们。

2014年下半年,还在病中的杜洺君就开始走出了“疾病心理救助”的第一步,为同是肿瘤患者的病友提供义务心理咨询;2015年11月,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舒缓疗护小组正式成立,初步痊愈的杜洺君,以志愿者的身份成为其中的一员。

她做过临终关怀,曾帮助70多岁患病的老奶奶完成临终心愿,修复其和家人的关系;她做过创伤应激心理辅导,曾让一个进过ICU、以为家人抛弃自己,故而拒绝和家人进行表情语言沟通的11岁小朋友,恢复了开口说话、正常生活;她也是病友们的榜样,许多患者找到杜洺君,就是为了看到一个 “战胜病魔”的真实案例,哪怕只是和她说上几句话,患者也能得到极大的勇气和慰藉。

她经手的心理咨询案例,大多是在嘈杂的病房中进行(为配合患者的休息或治疗时间),她坐在病床边,用缓慢、温柔、低沉、从容、治愈的语音,和患者一一对话。

连续四年风雨无阻来回在协和肿瘤中心的病房,杜洺君累计开展超过260个个案咨询,试图呼唤更多的人投身志愿者行列。目前她初步规划了一个方案:招募一批对疾病心理学感兴趣的志愿者,花一百个小时去传授个人毕生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换每个人500小时的志愿付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