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警看出群众需求,助8旬老人赴台湾送母亲最后一程
2018-10-14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4日讯(记者费权 通讯员黄娟)12日上午,位于青山区建设四路19号的青山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前来办证的市民络绎不绝,顺利办理完各自业务,一个个都满意离开。
  出入境、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等证照月均办理量逾2万件,上述景象,是该窗口服务群众的常态——今年3月1日以来,窗口共在“双评议”网络平台录入数据25536条,短信回访满意率达99%。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这个窗口,发掘出亮眼数据背后的一件件暖心事——看出群众需求,助8旬老人赴台送母亲最后一程;“隔空”解答疑惑,将服务窗口延伸到网络;主动上门服务,用脚把群众的幸福感跑出来……
  看出需求,助8旬老人赴台送母亲最后一程
  9月18日下午,一对80多岁的白发老人急匆匆来到青山区公安政务服务窗口,询问如何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接待他们的是青山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出入境民警桂莉。
  听说7个工作日才能办好,两位老人脸色一沉,定在原地,手足无措。
  桂莉看出不对劲,主动询问:“您是去旅游吗?”老人取下眼镜,揉了揉有些发红的眼睛,低声说:“我母亲去世了,去台湾奔丧。”
  “您别急,我帮您想想办法。”桂莉的话让老夫妻的脸上一下有了神采。桂莉细致询问相关情况,让老人通知海峡对岸的家人,将其母亲的《死亡证明书》拍张照片传给她,立即开启“绿色通道”。
  两位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太方便,第二天,桂莉在合理安排好窗口工作的同时,主动到制证部门帮其取证。
  9月19日下午,桂莉将两本崭新的通行证交到老夫妻手中,两人激动地连声致谢:“谢谢你们的暖心服务,让我们能送亲人最后一程。”他们还主动用微信扫码了“双评议”平台,为青山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服务点赞。
  在青山区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像这样看出群众需求的暖心事不少。
  钢花小区有位申请人是一位聋哑人,第一次来时,在窗口前不停比划,民警韦钰拿出笔纸,才得知是想帮姐姐代办到香港的探亲签注。
  韦钰和同事协助她办齐了所有证明材料,成功受理。考虑到女子今后还会前来办理代办加签业务,窗口专门为她准备了一套材料。
  如今,该女子来窗口办证,方便多了。办完之后,总会笑着对竖大拇指,并在柜台前的电子评议器上,给热心服务的青山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满意”的评价。
  “隔空”解惑,将服务窗口延伸到网络
  10月8日晚上6时,青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公安政务服务大厅的“桂莉工作室”依然在加班。长江日报记者看到,10余名市民围坐在一起,专注地听着桂莉讲解9月1日起实施的5项出入境便民新举措。
  其实,听众远比长江日报记者看到的多——桂莉面前,摆放着一部手机,手机屏幕上,桂莉正通过斗鱼直播平台与上千名网友在线交流互动,随时“接招”。
  “我的户口在武汉,父母户口在辽宁,他们第一次办护照,可以在武汉办吗?”直播平台上,市民陈女士提问。她说,最近想带父母出境游,但是父母年纪大了,担心父母不会办,想问问父母能否到武汉来办。
  “ 可以。分两种情况,父母无武汉居住证的,可陪其父母一同前来办理,都带上身份证,到窗口提交书面申明、照合影就行,20天可以取护照;有居住证的,自己带身份证和居住证来窗口办理,20天取证。”桂莉的回答,让这名网友心里有了底。
  据悉,今年以来,这样的直播、沙龙,桂莉已操作了近10次,数万网友观看,回应、解答网民问题100多个。
  谈起走“网路”的原因,桂莉直言:“只是想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免得费力奔波,直播平台是服务窗口的延伸。”
  如今,青山区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已全面推广网上预约办证服务,原先的填表、照相、核表、受理、缴费等5个环节,缩短为3个,取一个号即可完成所有业务环节。不能当场办结的,由窗口首席代表为群众解答政策、疏导情绪,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群众满意而归。
  上门服务,用脚把群众的幸福感跑出来
  “落户安了家,孩子上学也有了着落,心里有了归属感。”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分公司员工钟先生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语气中透着满足。
  祖籍江西的钟先生,在陕西西安上大学时将户口转到了西安,2017年在武汉工作日渐稳定,他有了“定下来”的想法。单位里,和他一样急需解决落户问题的人不在少数。
  青山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民警得知情况,主动安排工作人员到单位为相关员工集中办理,简化了流程,效率很高。
  住在辖区怡江苑社区养老院的孙先生是一级重残患者,今年9月份,他的身份证有效期限已过,但他行动不便,无法到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办证。
  民警颜红听说后,专程和同事一起上门,带上照相机和背景幕布来到怡江苑社区养老院,搀扶着孙先生到光线较好的位置坐好,为其整理头发、衣服,直到采集到合格的身份证图像为止,解决了他办证难的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青山区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已17次为行动不便的市民上门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编辑:金鑫】
  (作者:费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