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斤重早产儿肚子胀成鼓,这种结肠炎致死率极高
2018-10-15 18:13:00 来源: 王春岚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5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在妈妈肚子里待了7个多月就早产,出生时体重只有2斤,此后又经历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坚强的湖北早产男婴恒恒(化名)与病魔抗争两三个月,终于体重翻番、能吃20毫升奶了。
  8月6日,因为出现胎儿宫内呼吸窘迫,湖北襄阳的马女士紧急剖宫产下二胎宝宝恒恒。他只有29周胎龄,出生体重仅2斤,一出生就遭遇呼吸难关,呼吸急促、口唇发紫,以气管插管辅助呼吸,住院期间还出现间断呼吸暂停。
  出生16天后,好不容易度过了呼吸窘迫关,恒恒又再发险情:肚子发胀、哭闹呕吐、拒绝吃奶,还排出血便。随着感染不断加重,肚子撑得又胀又硬,像发亮的小鼓。
  当地医院向武汉儿童医院求助后,8月31日,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转运团队将病重的恒恒接来武汉治疗。腹部B超显示,他患上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致死率极高,幸亏尚在早期,可以先保守治疗。
  治疗期间,宝宝不能吃奶,只能通过打点滴来摄取营养。禁食12天后,恒恒腹胀、呕吐症状消失,各项指标逐渐好转,可以喝奶了。
  刚开始,恒恒只能喝1毫升奶,再根据体重变化和身体状况,逐渐增加奶量。历经两个半月“闯关”,近日,恒恒终于平安出院回家了。现在,他体重长到近4斤,每餐能吃20毫升奶。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介绍,早产和感染都可能引发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病儿肠道蠕动减弱、食物在肠腔内积聚,导致细菌繁殖,很危险。
  他提醒,一般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可能出现“生理性腹胀”,喂奶后常可见到轻度或较明显的腹部隆起,有时还会溢奶。如果宝宝安静,腹部柔软,摸不到肿块,排便正常,生长发育良好,属正常现象,家长可以按摩来帮助缓解。
  按摩方式是:以肚脐为中心,掌心顺时针轻轻按摩,每次5分钟、一天三次,能帮助宝宝排便和排气。
  但如果宝宝不喜欢家长这样按摩,反而哭吵得更厉害,可能并非一般的“生理性腹胀”。同时,宝宝肚子摸起来腹壁很紧绷,或出现血样便,也要考虑“病理性腹胀”的可能。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