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小的扶贫手册,见证了她家三年脱贫路的点滴
2018-10-16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江夏区八秀村贫困户黄美保(最右) 记者 刘斌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记者李英波 通讯员林建武) 江夏区八秀村贫困户黄美保家有一本红色的《扶贫手册》,这本册子中,黄美保家的基本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具体脱贫措施及成效等一应俱全。“扶贫手册”一式两份,黄美保手上一份、帮扶干部手上一份。2016年至2018年,小小册子上,点点滴滴、落笔留痕,清晰地记录着黄美保和扶贫干部们共同走过的三年脱贫路。
  小小扶贫册 点燃贫困家庭新希望
  10月16日,恰是金秋十月的季节,黄美保家的院落里,一株橘树挂满了黄灿灿的果实,犹如挂满了一树的小灯笼,让人心生丰收的喜悦。三年前,帮扶干部第一次到黄美保家入户走访的时间,也是这样的时节。
  开朗的黄美保老人,向长江日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翻开《扶贫手册》第一页:户主是丈夫王瑞香,1963年出生,致贫原因——“因残”,家有耕地7.95亩,住宅120平方米。
  黄美保的丈夫王瑞香生病前非常勤劳,他们家是湾子里最早盖起二层砖混小楼的家庭。不幸突然降临。2004年,一场车祸夺走了小儿子的生命,丈夫王瑞香受到打击病倒,脑部落下残疾,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妻子黄美保身上,丈夫的医药费花光了所有积蓄,三个女儿还在读书,全家仅靠低保费和黄美保打零工艰难度日。
  2015年10月,武汉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11月,市民政局帮扶工作队进驻八秀村,深入走访,一户户落实,为包括黄美保家在内的该村70户贫困村民建档立卡,开始了三年精准帮扶路。
  落笔留痕 精准帮扶暖在贫困户心坎上
  《扶贫手册》记录:2015年12月,工作队和黄美保一起将家庭脱贫时间确定在2017年12月。
  根据黄美保家庭、身体等实际情况,结合黄美保个人意愿,工作队反复磋商,制定出一户一档帮扶措施。
  《扶贫手册》记录:2016年送鸡苗100只、猪仔1头和10包化肥,30公斤种子;2017年,送银杏树苗400颗、化肥20包、种子40公斤,鸡苗50只,猪仔1头。养鸡、养猪等黄美保力所能及的简单劳动,和银杏树苗等种养植收入,加上每月工作队送来的大米、油及按季节送来的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保障了黄美保家“吃饭穿衣”的基本生活问题。
  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工作队员们时刻关注着黄美保家的情况。家里的事、地里的活、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队员们了如指掌。为了让老人安心,队员们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一次次上门走访越来越像“串亲戚”,细致的队员们又发现,黄美保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一个月药费要花900多元,加上丈夫王瑞香吃的药,两人一个月吃药花销要1200多元,负担很重。工作队和村两委、街扶贫办,组成了专班跑人社局,为黄美保想办法解决了药费问题。
  征求老人意见后,工作队长刘志耀和村支书王和林,经过多次努力,将黄美保推荐到街卫生院从事保洁工作,每月有了1500元工资收入。
  《扶贫手册》记录:2017年11月9日,黄美保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44元,达到“两不愁、四保障”的要求,经本人确定脱贫。
  幸福为笔 继续书写好日子新故事
  《扶贫手册》到此,并未结束。2018年3月,街扶贫办组织办烹调培训,工作队邀请黄美保老人参加培训。经过一周学习,黄美保的烹调技术受到老师的夸奖。4月,街卫生院聘请黄美保在卫生院食堂当上厨师,除了打扫卫生工资外,加上厨师工资1600元,每月两项收入3100元。
  此时,工作队也在为让黄美保老人家拥有更加稳定的生活而努力。《扶贫手册》记录:
  2018年5月10日,黄美保与村合作社签订劳务合同,每次打工劳务费100元,每月不少于5天;
  2018年6月20日,黄美保和丈夫低保金上调,提高生活水平……
  合上《扶贫手册》,黄美保给长江日报记者算了笔帐:2018年,她和丈夫的低保金每月有1132元,粮食补贴一年623元,残疾补助一年1320元,加上每月工资收入3100元,今年家里能有5万多元收入。
  黄美保16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现在的生活踏实了,日子舒心了,平常有工作队员经常来家里帮忙,逢年过节三个外嫁的女儿常回来看望她和老伴,卫生院里医生、护士都喜欢吃她做的饭菜,都亲热地叫她“黄阿姨”呢。
  【编辑:祝洁】
  (作者:李英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